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海南检察工作
时间:2019-10-1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把风险隐患的来路转化为精准防控的去路

◆10月9日至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检党组成员苏德良到上海、广东两地三级检察院,就检察改革过程中廉政风险防控开展调研。

苏德良强调指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既要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也要充分认识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注意研判摸排风险,就像汽车上高速前认真检查刹车系统、了解道路状况一样,把风险和问题的来路转化为加强制度建设、防控风险隐患的去路,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注意提升检察工作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化、智能化水平,抓紧细化实化认罪认罚从宽实施细则。各级检察院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同向发力,持续推动“三个规定”落实,不断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海南检察工作

◆10月14日,应最高检邀请,来自天津、河北、贵州、海南团的24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公益诉讼服务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主题,对海南检察机关进行为期5天的视察。

在海南省检察院,代表们参观司法办案中心和院史展览馆,体验人脸识别系统,观摩全省检察机关远程提审、远程开庭、全省看守所及监狱联网监控等信息化智能平台多系统应用演示,并听取工作汇报。

接下来,代表们还将实地走访海口市秀英区、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地,深入了解海南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和人民公共利益、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方面所做的特色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

上海:以“推门听庭、集中评议”为抓手强化专业能力建设

◆今年以来,上海市检察院以强化庭审主导能力为切入点,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委会委员“推门听庭、集中评议”工作,要求从各级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委员开始,对本院检察官的开庭,不打招呼,推门听庭,评优论劣,倒逼检察官查摆自身不足。目前,这项工作已成为上海市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常态化工作。

“推门听庭”的听庭范围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领域,重点关注群体性案件、专业性案件、新型犯罪案件、涉外案件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及体现检察改革新举措、公诉工作新要求的案件。

在“推门听庭”后,检委会委员要对听庭情况逐案、逐人、逐项“集中评议”,对出庭检察官的法律文书质量、出庭礼仪等进行点评,详细分析出庭检察官的法庭讯问、示证质证、法庭辩论情况,对其庭审预判力、掌控力、应变力等指控证明犯罪能力,释法教育安抚等群众工作能力,以及与律师的辩论沟通能力等开展评判,重点围绕检察官出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截至目前,上海市检察机关105位检委会委员共“推门听庭”各类案件118件次,其中市院领导班子听庭16件次。

广西:多方联动打击虚假诉讼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从六个方面对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进行具体规定。

《意见》明确了案件查处、责任追究等相关问题,特别规定了司法工作人员参与虚假诉讼,或因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导致虚假诉讼发生并产生严重后果的,应当根据情节轻重,由所在机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从严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意见》要求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建立联合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案件的工作机制。建立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协调处理重大案件,并定期就虚假诉讼案件的防范和查处情况、典型案例进行交流,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积极构建信息互通平台,加强对虚假诉讼的预警和研判。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