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作最高检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10-2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10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受广泛关注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从顶层设计到实践落地,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开、健康发展,形成了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受到广泛关注。

检察机关两年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14740件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以来至2019年9月,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14740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87565件、提起诉讼6353件。其中,立案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18012件,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等321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等3104万吨。立案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1464件。立案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0363件,督促职能部门追偿受损国有财产84.84亿元。立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826件,督促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290.2亿元。立案英烈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5件。

稳妥积极探索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

最高检提出“稳妥、积极”的原则,要求首先把法律明确赋权领域的案件办好、办扎实,在此基础上努力尝试办理问题突出的其他领域案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互联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扶贫以及国防、军事等领域公益损害问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慎重履职、担当作为。

公益诉讼检察树立三大理念

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当好党委的法治参谋。树立“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两年多来,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2802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达97.37%。树立“持续跟进监督”理念,今年4月起,最高检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2018年办理的10万余件诉前检察建议持续落实情况进行评查,跟进监督、督促整改工作还在推进中。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建设持续加强

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发布《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案件类型、办案程序等作出规定;会同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制定《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完善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衔接机制;为解决鉴定难、费用高的问题,增加专业鉴定机构;探索建立区域协作、内部协同工作机制;跨省交办或移送案件线索,着力破解“上下游不同行、左右岸不同步”的治理难题。

公益诉讼检察机构日益完善

最高检成立第八检察厅专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地方检察机关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同步落实,截至今年9月,已有25个省级检察院单设了公益诉讼检察机构,市、县两级检察院组建了专门机构或专门办案组。此外,最高检举办专题培训班13期,与生态环境部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多地省级检察院与行政机关建立干部交流长效机制。多地检察机关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发起成立公益诉讼研究中心。

26省区市党委政府发文支持公益诉讼检察

24个省区市党委、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26个省区市党委、政府发文支持、促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20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听取专项报告,多地省级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项决定。最高检邀请268位全国人大代表对11个省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监督。

公益诉讼检察今后有六大发力点

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和落实到公益诉讼办案全过程。要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好解决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持久战。要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整体质效。要协同推进配套制度机制建设。要下大气力加强公益诉讼检察专业化建设。要凝聚公益保护共识,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10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10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结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副检察长张雪樵作了应询。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