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司法方面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安全
时间:2019-10-2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司法方面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安全

◆10月27日,由最高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录制的《守护明天》第三季首映式举行。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和司法保护一个也不能少。家庭保护是基础,学校保护很关键,社会保护是支撑,网络保护是重点,司法保护是保障,只有共同发力,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孩子。《守护明天》里谈到的“一号检察建议”、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依法剥夺监护权制度、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事实孤儿救助、亲职教育等工作,就是近年来检察机关会同相关方面共同作出的探索和努力。

《守护明天》第三季于10月28日起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

“两高三部”发布指导意见确保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10月24日,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共同发布《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和条件、从宽幅度、审前程序、量刑建议、审判程序、律师参与、当事人权益保障等作出具体规定。

最高检副检察长陈国庆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依法从宽,从强制措施适用、起诉必要性和量刑优惠等多个层次探索从宽形式的丰富性和层级的差异性,确保实体从宽落到实处。

2019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平均适用率为40.1%,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比33.5%,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81.6%。

“两高”发布司法解释依法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

◆10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发布,主要包括: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定罪量刑标准问题;三个罪名涉及的“网络服务提供者”“经监管部门责令采取改正措施而拒不改正”“违法犯罪”等用语的含义和认定问题;三个罪名的单位犯罪、认罪认罚从宽、职业禁止和罚金刑适用等问题。

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湖南检察工作

◆10月21日至25日,应最高检邀请,来自河北、湖南、甘肃代表团的25名全国人大代表,对湖南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代表们听取湖南省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并前往醴陵市检察院、岳阳市检察院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入了解公益诉讼办案成效;视察长沙市星城地区检察院驻省女子监狱检察室,深入了解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来到三一重工,实地了解长沙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情况。

最高检咨询委赴贵州广东调研贯彻实施修改后刑诉法情况

◆日前,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二调研组赴贵州、广东两省,就检察机关贯彻实施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有关情况及当前检察工作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提出,应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落实、细化完善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制度机制、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重视对司法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相关职务犯罪的侦查、推动“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发挥最大效应。

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十六讲、第十七讲开讲

◆近日,最高检2019年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十六讲、第十七讲分别开课。

最高检检委会委员、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围绕如何发挥刑事检察职能、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进行授课,表示要正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尤其是要准确把握金融创新和金融违法犯罪之间的界限;要准确把握打击范围和重点,确保罪责刑相适应;要把司法办案与追赃挽损、化解矛盾结合起来,与其他部门一道,形成工作合力;要注重结合司法办案分析金融监管问题,提出检察建议,更好防控金融风险。

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巡视办主任以强化检务督察职能,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为主题进行授课,指出要完善内部监督体系,创新内部监督方式,守好内部监督最后防线。要完善检务督察部门各项监督、科学界定检务督察与其他监督机制的界限、落实好“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探索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创新监督模式。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