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首次按季度对外公布检察业务数据
时间:2019-11-01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最高检首次按季度对外公布检察业务数据

◆10月30日,最高检对外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这是最高检首次按季度对检察业务统计数据进行公开发布,标志着检察机关正式确立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检察业务统计数据的常态化机制。

公布的数据包括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相关办案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批捕黑恶势力保护伞637人,同比上升204.8%;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970人,同比上升457.5%。支持农民工起诉7045件,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902人。对非公经济人员依法审慎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对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犯罪的,不捕率为29%,不诉率为15.3%。

公布的数据还披露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创新发展的有关情况。更加注重证据审查,在不批准和不予决定逮捕案件中,因证据不足不捕同比上升13.1%;在不起诉案件中,因证据不足不起诉同比上升17.3%。受理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数同比上升92.5%,提出检察建议同比上升120.8%,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同比上升157.3%。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91967件,同比上升68.2%。

1至9月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恶意欠薪案107件

◆近年来,检察机关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有效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同比分别上升9.1%和1.4%。今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同比分别上升6.6%和8.5%,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恶意欠薪案件107件,公安机关已经立案80件。

各地检察机关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相关业务部门建立情况通报制度。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开展“助力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活动等多种形式,依法惩治一批恶意欠薪犯罪。借助“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发现监督线索,强化立案监督。一些地方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劳动监察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全程跟踪等制度,完善案件移送的标准和程序,促进了劳动保障监察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各级检察机关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交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确保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对于欠薪主体履行义务完毕、获得被害人谅解的案件,检察机关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实现维护农民工的权益和保护私营企业正常经营的双赢多赢共赢。

切实担起认罪认罚从宽主导责任 优质高效办好案件

◆10月30日,全国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陈国庆指出,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履行主导责任,是由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是对检察机关的更高要求,是遵循诉讼规律的体现,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优质高效办好案件。

陈国庆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及时惩治犯罪、强化保障人权、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诉讼效率、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重要意义,积极履行主导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升量刑建议精确化,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法规范认罪认罚案件的抗诉工作,高度重视认罪认罚案件的廉政风险防范,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

预防校园欺凌公益MV《青春需要温暖》首播

◆10月31日,由最高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组织策划制作,中国检察出版社、江苏省三级检察机关共同出品的预防校园欺凌MV《青春需要温暖》举行首映式。

《青春需要温暖》MV紧紧围绕“校园欺凌”这一社会热点话题,以艺术的形式告诉孩子们:校园欺凌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以及如何更好地预防、面对校园欺凌大家应该怎么做。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表示,创作MV的意义在于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多样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希望用歌曲来感召大家珍惜同学间的宝贵友谊,远离校园暴力。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