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时间:2019-11-0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11月4日,最高检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张军指出,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要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自觉充分地抓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张军要求,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的特殊职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服务和保障“中国之治”。要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实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巩固。

张军强调,要以高度的自觉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形成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形成高度的法治自觉,所有的法律规定、党规党纪都要作为法定和规定职责自觉做到;要形成高度的检察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检察理论、检察制度和检察文化的自信;要自觉补强、补足短板弱项,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位。

最高检2019年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十八讲开课

近日,最高检2019年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十八讲开课。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以关于无罪判决的评析、认识与办案质量的提升为主题进行授课。

苗生明表示,减少无罪判决的根本在于提升办案质效。要以办案质量为根本要求,以办案效果为目标指引,在“严控”无罪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检察官的办案水平,守住办案质量这条生命线。要高度重视通过无罪判决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着力加以改进,依法充分保障人权。要在“依法适度放开”上做文章的同时,严格落实各项办案机制。要准确把握检察官的角色定位,特别是刑事检察官的角色定位,正确认识、辩证看待无罪判决,多措并举降低无罪判决率。要准确把握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证明标准,坚持全面客观审查证据,加强释法说理工作,健全完善对内对外工作机制,加强诉辩沟通交流,最大限度减少无罪判决。

北京:与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建立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机制

为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北京市检察院与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建立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机制。

今年8月,北京市检察院到该市政务管理局进行调研,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就移送公益诉讼线索问题进行磋商。双方就与公益诉讼相关的生态环境、噪音污染、空气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线索数量、内容、办理情况等进行了解,初步确立由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向北京市检察院提供线索信息。

9月9日,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向北京市检察院移送了第一批可能涉及公益受损问题的线索信息,时间周期为今年6月至8月,共计20386条。经过筛选,最终确定271条公益诉讼线索。目前,北京市检察院已将该批线索交办给北京各级检察院,要求各院及时进行情况摸排和初查,并提出了具体办理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

甘肃:“千人进万企”活动收集问题线索1121条

甘肃省检察院、省工商业联合会近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自6月开始,该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千人进万企”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活动,截至9月30日,共走访民营企业10761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线索1121条,处理办结304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了一批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

据悉,今年5月14日,甘肃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联合召开动员部署会,在全省推开“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民营企业实际需求,推出十大服务保障措施。专项行动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犯罪805人,监督纠正有案不立、立案不当、侦查活动违法等48件次;对涉非公经济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等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18件,积极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