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闭幕
时间:2019-11-0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闭幕

11月7日,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闭幕。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与东盟各国与会代表团团长共同签署了联合宣言。

联合宣言强调,在遵守各国平等以及相互尊重国家主权、管辖和法律的原则下,中国和东盟各国检察机关要加强合作,既要通过引渡以及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中央机关之间的正式合作,也可以通过非正式途径、直接联系机制、指定负责国际合作的特定人员协助推进等方式,着力将人口贩运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为密切在打击人口贩运方面的工作联系,各方同意建立特别小组,快速有效交换信息和办案经验。张军指出,中国检察机关在依法从严打击犯罪的同时,将尽最大努力提供协助,有效承担起打击跨境人口贩运的社会责任和国际义务。

以民事检察创新发展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11月7日,第十五届高级检察官论坛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民事检察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围绕民事检察监督基础理论问题、民事检察调查核实权的完善与保障、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民事执行检察监督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提出,要坚持以理念变更引领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与被监督机关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实施精准监督,防止片面追求监督数量。借助“外脑”,发挥专家学者的助力作用。要通过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产品,使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加强理论研究,构建科学的民事检察理论体系,为做强民事检察工作,推进民事检察法律制度健全完善提供学理依据和基础。

上海:为长江经济带“最后一公里”提供检察屏障

围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海检察机关近年来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努力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检察机关把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三级院一体化办案模式,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办案模式。积极探索实践,服务和保障“中国之治”,由上海铁检院集中管辖全市破坏环境资源的刑事案件,有效破解执法标准不统一、同案不同判等问题。主动加强交流与协作,与长三角省级检察院签订17份合作协议,形成多层次、多途径、多方位区域合作;搭建长三角区域环境资源领域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完善案件线索移送、异地调查取证协作等工作机制。

【简讯】

近日,应最高检邀请,来自河南、陕西代表团的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就福建检察机关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和探索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相关工作进行视察,并听取工作汇报,就工作机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