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承办150件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时间:2019-11-2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最高检承办150件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11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检察机关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做法和体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检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50件,已于8月底全部办理完毕,及时答复了提出建议意见的31个代表团239名人大代表。最高检机关18个部门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在办理过程中努力做到精确研判,吃透建议内容;精细措施,抓实关键关节;精准办理,务求扎实有效;精研重点建议,提升答复质效;精准联络,进行特色沟通;精心回应,自觉接受检验。

其中,有32位代表提出的11件关注公益诉讼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多个行业和部门,为此,最高检组织邀请32个代表团343名代表赴14个省开展公益诉讼调研活动,通过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电话汇报等形式与代表沟通340余人次。各部门办理主办建议力求“全而实”,独办、分办建议力求“精而准”,协办建议力求“快而优”,参阅建议力求“真阅实应”。

两高联合举办检法同堂培训 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

11月18日,最高检、最高法联合举办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堂培训班开班。此次培训形式丰富多样,内容涵盖全面,涉及新修订的刑诉法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定和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解读,认罪认罚相关理论与实务研讨,量刑规范化及相关理论与实务问题研讨,先进地区的实操做法和经验等。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不仅需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更需要公检法司特别是法检两家密切协作、有机衔接。希望法官学员和检察官学员通过“同上一堂课、同研一部法、同办一个案”,进一步更新办案理念,主动换位思考,在法律、政策、理念、实践等层面找到最佳结合点、最大公约数,共同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

做实行政检察 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日,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先后到安徽省马鞍山市、江苏省南京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调研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张雪樵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下一步如何扎实有效开展好“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二是要以“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要求,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切实解决市县两级院行政检察薄弱点的有效路径;三是要以未进入实体审理程序的申诉案件为重点,实实在在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化解矛盾的履职能力。

浙江检察机关打好“组合拳”协调推进诉源治理

今年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少捕慎诉、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努力实现“诉讼增量有减少,办案质效有提高”。

一是做到少捕慎诉,加大源头控案力度。以多发易发的轻微刑事案件为切入点,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律协以及相关行政机关、调解组织等的协调配合,实现诉源共治、效果共赢。二是坚持案结事了,提升诉源治理能力。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诉源治理、化解社会矛盾,把提升量刑建议能力作为推进制度精准适用的核心环节来抓。积极与值班律师构建平等量刑协商机制,推动与省高级法院会签《量刑建议工作指引》。三是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推进诉源治理。利用浙江的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推广民事裁判文书智慧监督系统,把好案件关口,减少诉讼增量,让虚假诉讼无处遁形。对赔偿金额较少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探索诉前和解,提高了办案效率。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五大领域开展监督,在消防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开展探索,促进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以诉前检察建议的形式促使公益受损害问题尽快在诉前解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深化检调对接、刑事和解、司法救助等手段的综合运用,着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推动诉讼案件持续下降。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