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在自觉“重”在落实
时间:2019-11-2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在自觉“重”在落实

11月20日至21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树立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具体检察工作中落实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

张军指出,检察机关要脚踏实地、结合实际把具体检察制度完善好,进一步提升检察能力。要树立政治自觉,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党章党规作为日常要求;树立法治自觉,严格依法办事,自觉、主动、积极履行各项法律规定、法定职责;树立检察自觉,办实事、求极致,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把守初心、担使命与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融合起来,持之以恒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肃查处队伍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把四个“铁一般”要求落到实处。

调研期间,18位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最高检调研组座谈,就完善检察公益诉讼机制、培养科学法律思维、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智慧检务建设、未成年人保护等提出意见建议。

大检察官大法官大律师同堂讲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11月18日,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法同堂培训班上,最高检检察长张军、最高法副院长姜伟、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分别从检察官、法官、律师角度,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的重点问题进行讨论式解读。

在主题讲演环节,张军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本质上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诉讼模式,希望利用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三方共话的机会,共同促进刑事诉讼法规定和“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落实。

针对如何看待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张军说,检察官的主导责任是法律规定赋予的,庭审一锤定音的还是法官。特别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求检察官积极主动履行诸如认罪认罚教育、量刑协商、程序选择等一系列法定职责。检察官要抓紧提升能力,真正把主导责任承担起来,把履职责任做到极致。

就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速裁程序是否影响庭审实质化,张军表示,速裁程序案件相对简单,一目了然没有争议,就没有必要再走实质化的庭审。同时法律还规定,被告人不构成犯罪、否认指控犯罪事实等情形,速裁程序可随时转化为普通程序。这些法定程序,能够保证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速裁程序达到庭审实质化的效果和目的,同时节省司法资源,兼顾了效率和公平,这是最佳法律选择。

第二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开幕

11月20日,第二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开幕,主题为“加强跨区域协作,助力一江两岸同步治理”。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对论坛批示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服务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研究、落实加强和改进措施,强化跨区域检察协作,进一步提高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能力水平。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出席论坛并要求,要认真落实“一条长江、共同保护”,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检察协作。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树牢“一盘棋”思想;处理好内部协作与外部配合的关系,形成整体合力;处理好巩固与提升的关系,增强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效果。要强化法律监督,提供司法保障,力争通过此次论坛发布一份白皮书、选准一批典型案例、形成一次论坛纪要、推广一批成功经验、推动建立一个新机制,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黄金经济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高检开展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

11月19日,最高检组织召开第二期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复选评审会。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是最高检做实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积极准确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的一项举措。

此次评选从今年最高检承办的206件建议提案答复稿中初选出40件进入复选,最终选出的优秀答复文稿将在最高检机关和各省级检察院进行通报,以激励、启发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