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正视公益诉讼短板不足 落实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
时间:2019-11-2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正视公益诉讼短板不足 落实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

11月22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三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围绕“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商议政,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发言。这是最高检首次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就检察工作与全国政协委员进行协商座谈。张军表示,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讲政治更加扎实有效贯彻到公益诉讼业务中,坚定不移抓办案、抓规范、强素质,努力提供更为充分、更加优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

张军指出,公益诉讼法律制度从顶层设计到实践落地,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开,形成了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2017年7月至2019年9月,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1.47万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8.76万件、提起诉讼6353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提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张军突出问题导向,重点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面临的短板和存在的具体问题,主要包括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积极主动获取行政机关配合还需加强、“等”外领域公益保护呼声高但认识和做法不一、队伍素质能力尚不适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需要、公益诉讼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尚待健全完善等。

会上,12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理论基础、实践探索、协同机制、队伍建设、公众参与等建言咨政,近12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表意见。

邱学强:把接受人大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实绩

11月21日,最高检组织召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专题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委员围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等,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依靠群众,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履行法定职能与坚持党的领导、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法律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各项职能。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能力建设和组织建设水平,推进各级检察机关严格、规范行使权力,督促、引导基层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孙谦:对标“四个铁一般”要求 做新时代合格检察人

11月22日,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二十一讲开讲,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以“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几个问题”为题授课。

孙谦强调,检察机关要立足职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找准着力点,精准发力。全体检察人员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四个铁一般”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人文情怀、法治思维和业务素质,做新时代合格检察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不断适应人民监督的新形式、新要求,以信息化、智能化倒逼检察工作更加规范透明。

湖北:积极探索人民监督员监督新领域新方式

湖北检察机关不断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沟通联络,积极探索新的监督方式,拓宽新的监督领域,努力把监督力量用足、用实、用到位。

让人民监督员参与具体办案活动开展监督,赋予人民监督员依法独立发表监督意见的权利,让监督倒逼办案活动质效。积极与省司法厅构建会商机制,全面优化人民监督员监督渠道。邀请相关专业领域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评查、参加公益诉讼“回头看”等,开展专业化、精准化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现场见证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全过程,强化检察建议的严肃性、针对性、实效性、透明性,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提高认识并依法行政。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