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答网”上线一周年:咨询问题总数达40990个
时间:2019-11-2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检答网”上线一周年:咨询问题总数达40990个

自2018年10月8日检答网上线以来,“有问题,找检答”已经成为全国20万检察人员的选择。截至2019年11月25日,检答网咨询问题总数达40990个,咨询浏览总量已达1000多万人次。

检答网激发了检察人员的学习研究热情,提升了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水平。为了确保答疑的准确性,检答网采用两级院解答模式,即成立最高检检答网专家组和省级检察院检答网专家组,先由省级院专家组解答省、市、县三级检察人员的咨询,省级院专家组无法解答的问题,提交到最高检专家组。检察人员通过检答网提问,能够及时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更好地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上级检察机关通过问题,也能及时发现基层检察机关在司法解释、法律适用、社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倾向性问题,更好地作出决策。

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检答网还在不断推陈出新——北京市检察院正在探索发挥北京市检察官协会12个专业分会的作用,通过跨院跨部门的专业分会统筹相关专业领域的答疑;上海市检察院拟建立专家组成员绩效考核机制,对于优秀解答给予一定加分奖励……最高检通过检答网提供的线索,已着手对检察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适用共性问题进行研究并制定司法解释,各业务厅也在利用检答网大数据资料开展相关工作。

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1月26日,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一行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就做好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检察技术办案等工作进行调研。

张雪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加强民事检察工作,扎实推进虚假诉讼领域司法人员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提高办案质量、实施精准监督;要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补齐行政检察工作短板,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合法权益;要多措并举抓实队伍专业化建设,突出专业化办案特征,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办理,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要继续加大技术办案力度,统筹推进技术办案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强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验收,稳步开展智慧检务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力打造“五个过硬”基层检察院

11月25日,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高级研修班开班。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指出,全国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战略定位,全力打造“五个过硬”基层检察院。

潘毅琴强调,要着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全力打造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过硬基层检察院。要着力推进理念变革,全力打造理念先进、昂扬向上的过硬基层检察院。要着力推进职能转变,全力打造职能优化、运行高效的过硬基层检察院。要着力推进素质建设,全力打造业务精湛、公正司法的过硬基层检察院。要着力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全力打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过硬基层检察院。

北京海淀区:“检察公益课堂”成为公益诉讼职能宣传新模式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走进校园,上了一堂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检察公益课。

2017年,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在全国首创“检察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发挥海淀区教育资源密集优势,联合海淀区中小学校、共青团、行政机关和社会团体等组织,开展检察公益课堂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检察公益课堂已举办23期,线下受益青少年超过5000人,网络直播在线收看点击量超过50万次。检察公益课堂已成为公益诉讼职能宣传的新模式。

检察人员精心设置课程,改编动画片和歌舞,将公益保护和校园自护的相关知识融入卡通图片中,符合未成年人作为授课对象的身心特点。同时,将食品药品安全、垃圾分类、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益保护知识纳入到授课内容中,通过网络在线直播,扩大检察公益课堂的受众范围。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