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150件代表建议全办结:实施分类办理 力求精准有效
时间:2019-12-0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最高检150件代表建议全办结:实施分类办理 力求精准有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检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50件,已于8月底全部办理完毕,及时答复了提出建议意见的31个代表团239名人大代表。

“实施分类办理,力求精准有效”是最高检今年代表建议、议案办理工作的新尝试。最高检把办理工作分为四类:主办建议办理,独办、分办建议办理,协办建议办理和参阅建议办理,提出不同的办理要求。主办建议办理要求“全而细”,独办、分办建议办理要求“实而准”,协办建议办理力求“快而精”,参阅建议办理做到“阅而有应”。代表建议答复,不在纸上,在行动中,在现实中。最高检会同全国工商联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题调研、会同最高法发布《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办好开展公益诉讼重点督办建议,最高检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部门及专家学者专题研究检察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问题,还邀请代表走进检察一线,亲眼看、亲耳听代表建议的落实情况。

此外,注重结果答复与沟通过程并重,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最高检严格落实与代表的全程沟通联系机制,注重精准联络、当面反馈、深度沟通,全面提升沟通效果。

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29日,最高检召开机关厅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研讨班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指出,要通过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党建业务融合。要善于发现、归纳、总结党建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具有检察机关特点、符合检察工作实际、有助检察事业发展的鲜活经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时效性、吸引力和参与度。要深入学习党建理论、把握内在规律,结合党员实际和突出问题,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把党建要求嵌入、体现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11月28日,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辽宁省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定》。

《决定》强调,检察机关应当准确把握监督重点、积极稳妥拓展范围,充分运用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等方式,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决定》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通过完善地方立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方式,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行政机关配合调查取证、办理和回复诉前检察建议、执行行政公益诉讼判决、裁定等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审判机关应当依法及时受理、审理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与检察机关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支持检察机关探索开展新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黑蒙两地检察机关联合巡江巡库 共护区域生态环境安全

为推进跨省保护“一江(嫩江)一库(尼尔基水库)”工作,日前,黑龙江省讷河市检察院携手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检察院,联合开展“巡江巡库”行动,共护区域生态环境安全。

两院干警利用无人机开展联合巡查,对嫩江沿线及尼尔基水库库区周边开展调查取证,并对周边生态环境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调查中发现数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针对案件线索,两院进行初步评估,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将尽快立案办理。下一步,两院将以公益诉讼办案为中心,继续联手排查,保持联合打击破坏“一江一库”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