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首先要严格全面实施宪法
时间:2019-12-0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近年来,检察机关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努力当好“普法的先锋”,通过“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促进社会公众知法懂法守法。同时,积极落实宪法职责,服务保障“中国之治”,呵护人民美好生活。

张军: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首先要严格全面实施宪法

12月3日,最高检举行“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3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高校学生、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专家等120余人应邀参加。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致欢迎辞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要严格全面实施宪法。”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如何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必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宪法法律落实了,全面依法治国就到位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然也就实现了。

“司法机关、检察机关承担着确保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职责。”张军强调,检察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形成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总体布局。对应“四大检察”,又重组了“十大业务”。这些都是更好促进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检察实践。

“让我们一起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张军表示,宪法法律的实施需要每个人发自内心的拥护和真诚的信仰,法治建设需要每个人来推动和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需要每个人参与。

落实宪法职责 服务保障“中国之治” 检察机关在行动

弘扬宪法精神,落实宪法职责。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在推进司法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呵护人民美好生活中有所作为。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恶犯罪18421件53015人,提起公诉涉黑恶犯罪11737件77152人,针对云南孙小果涉黑案、湖南新晃县“操场埋尸案”等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恶案件,组成专家组跟踪指导,推动了案件的依法深入查办。

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正当防卫案件,引导弘扬社会正气。根据去年昆山龙哥案情况,最高检专门下发第12批指导性案例,通过福建赵宇案、河北涞源反杀案等一系列案件的成功办理,昭示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进一步鼓励了见义勇为行为,弘扬了社会正气。

检察机关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围绕主导责任更积极、更主动、更充分履职。2019年前10个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493492件,占同期办结刑事案件的44.1%。

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2019年前10个月,共收到630403件信访,能够回复的都已在7日内程序性处理;其中符合检察机关管辖的有近8万件,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有78996件,答复率为98.9%。

检察机关结合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强对被害人及其亲属合法权益的保护,探索实行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司法救助制度。2019年前10个月,提起国家司法救助10126件,对贫困户、刑事被害人的未成年近亲属等其他当事人,开展救助3059人。

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对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去年最高检针对校园性侵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为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最高检单独或会同教育部赴多地调研督导,还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守护明天》第三季,提高法治宣传效果。

检察机关落实宪法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合力推进长江大保护,扎实推动黄河“清四乱”,认真开展“守护海洋”行动。2019年前10个月,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8785件,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3.7亿元。

检察机关贯彻“四个最严”,紧盯食药安全不放松。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2019年前10个月,共立案相关公益诉讼案件31645件,通过办案督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食品14.8万千克,假药、走私药品2.8万千克。

检察机关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在办理好法律明确赋权领域案件的基础上,积极尝试办理问题突出的其他领域案件。尤其是对安全生产、互联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扶贫以及国防、军事等领域公益损害问题,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依法履行职责。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