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建设“学习型”检察院 争当“放心型”检察官
时间:2019-12-1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建设“学习型”检察院 争当“放心型”检察官

12月4日至6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分别到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九龙坡区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调研,在荣昌区现场查看公益诉讼环境保护情况,与部分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就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完善网络舆情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

张军指出,要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紧密结合检察职能落实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要求,让大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军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检察院,不仅要加强政治学习,也要注重业务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通、领会透、践行好。每一位检察官都要争当“放心型”检察官,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要求落到实处,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要按照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的更高要求,总结好一年来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揭牌

12月7日,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揭牌签约仪式举行。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在致辞中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应秉持公正、谦抑、理性原则,检察机关作为办案机关,由于整体视野、理论研究力量、研究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局限,单独依靠系统内部自说自话,难以深入、更有说服力地回答和解决诸多检察理论问题。依托高校建立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是推动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工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有益尝试和良好开端,标志着检察公益诉讼走上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

由最高检命名的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致力于深入开展检察研究,可聘请有关专家、检察官为特约研究员、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共同开展检察公益诉讼领域的科学研究、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

围绕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12月6日,全国检察机关第四届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展播活动颁奖暨座谈会举行。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颁奖仪式并作讲话。她强调,新时代检察文化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有着理论自信的政治引领作用,道路自信的思想保证作用,制度和文化自信的强大精神支撑作用。各级检察机关要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高度增强检察文化自觉,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检察文化发展。要深刻领会张军检察长关于“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的讲话精神,围绕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着眼激发活力推动检察文化创新,持续助力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检察机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打防御战,又打主动战

如何通过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日前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当前各级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部门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

今年前九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和金融诈骗类犯罪22340人,惩治犯罪成效显著,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此,检察机关一方面要突出办案重点,严查各类以金融创新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案件,以及各类严重侵害金融机构资金安全的金融犯罪;另一方面要发挥在预防犯罪和促进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办案中注意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同时加强以案释法,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检察机关不仅要打好防御战,还要主动出击、做好服务,打好主动战。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检察机关关键要把“依法”和“平等”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个检察办案环节中。要做好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走私、涉税犯罪工作,加强对新型、前沿问题研究,加强对重大案件督办指导,同时,要结合司法办案,注重提出立法和社会治理建议。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