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检察长走进中国政法大学与学子夜话法治
时间:2019-12-11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检察长走进中国政法大学与学子夜话法治

12月7日,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在中国政法大学开讲,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为主题作专题授课,与法大学子夜话法治。张军从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的视角,结合自身的司法实践经历,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好在哪儿”,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巨大成功的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如何进一步健全发展完善、如何推进国家法治体系和法治建设能力现代化等问题进行讲解。

法大学子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密集发问,张军一一作答:以审判为中心的实质是庭审为中心,以庭审为中心的实质是以证据为中心,而刑事案件法律规定指控证明犯罪的责任在诉方、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履行好这个主导责任是法律赋予的,必须承担起来;检察指导性案例把指控证明犯罪作为最主要内容体现出来,提升了以问题为导向的指导性和参照性……

在听说法大有个由学生组成的免费法律援助团队后,张军表示,将来法大可以和检察院、法院建立一个机制,建立起长期定向联系,为法大多提供相应的支持、帮助、辅导。

最高检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

12月9日,最高检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邹开红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院领导出席,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报告会。潘毅琴强调,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条例的贯彻学习,从自身抓起、从自身做起、从自身强起,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上为全国检察机关作表率,带动全国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最高检部署开展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最高检决定自2019年12月起,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6个省市的三级检察院开展为期一年的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试点工作。

根据最高检日前印发的《开展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工作试点方案》,告知工作的案件范围为涉嫌刑法分则第三章第七节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以及涉嫌同时构成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而按照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定罪处罚的案件。《方案》要求,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过程中,检察官应当告知权利人审查起诉阶段其享有的要求提供作证条件和保密的权利、提供自行调查收集的证据材料等12项诉讼权利,及权利人应当承担作证等诉讼义务。《方案》对告知工作的程序和具体方式予以明确,要求检察官应当自受理移送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之日起十日以内,可根据案件具体情形,采取书面、口头或公告的方式告知权利人其诉讼权利和义务。

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12月9日,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中国特色的标志性司法制度为定位,坚定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模式”的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检察新部署新要求,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的现代化履职能力。打好解决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持久战,积极稳妥拓展新范围。解决精准办案、“起诉难”问题,以效率为优先价值完善行政诉讼程序制度,以公正效率价值并重完善民事诉讼程序制度。在协作和社会共治上下功夫,下大力气加强专业化建设,站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的历史方位,努力开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境界。

提升智慧检务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

12月10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试点部署座谈会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指出,新时代智慧检务建设必须坚持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原则。明年1月1日起,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要逐步开展试点应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海南、重庆、贵州、陕西等9个参与试点的省市检察机关,要尽快完成运行环境建设和软件部署测试工作,同步开展试点动员和相关培训,力争在2020年10月实现系统的全国部署。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