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邀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狱巡回检察“回头看”
时间:2019-12-1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最高检邀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狱巡回检察“回头看”

日前,最高检巡回检察组对今年最高检首批开展监狱巡回检察的四川省邛崃监狱、浙江省黄湖监狱和青海省东川监狱进行“回头看”,就上轮巡回检察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成效进行全面检察。此次“回头看”专门邀请13名人民监督员分别与检察组一起深入巡回检察一线,对相关活动进行监督。

此次“回头看”是《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公布后最高检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对巡回检察进行监督,人民监督员在开展监督时可自由选择参加现场巡察或资料查阅,还可以参加现场谈话,监督的内容不固定,参与的方式不固定。人民监督员积极履职尽责和巡回检察组共同形成检察合力,是本轮“回头看”中的一大亮点。

邀请人民监督员对巡回检察进行监督,不仅有利于借助“外脑外力”更好推动巡回检察工作,更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自信回应关切的担当之举。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定检察制度自信,始终将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作为手段和目标,“人民监督+检察”就能不断释放出强大生命力。

上海:强化案件管理提升检察权运行质效

近日,上海市检察院就进一步推进案管工作举行专题会议和研讨。与此同时,《沪苏浙皖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合作协议》出台,明确长三角三省一市建立案件管理区域合作协调发展新机制。

上海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案件管理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建设,研发了流程监控智能预警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截至目前,已覆盖34类重点监控案件,日均监控案件数由原来的不到100件,升至日均2.5万余件次,基本形成“重点评查、常规抽查、专项评查”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同时,探索建立对司法办案自动提醒预警、全程监督留痕、履职业绩可视的信息化平台。

此外,上海市检察机关不断优化检察业务数据管理,积极探索案件监督管理新模式,确定了126种案件种类清单;明确适合简繁分流、轻案快办、认罪认罚从宽等案件承办确定机制;将检察机关入员额的领导干部同步纳入系统分案,并对办案情况通报到人等。今年开始,强化案件数据治理,通过对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和综合分析研判,使业务分析成为评价业务工作的“晴雨表”和指导业务发展的“风向标”。

山东蓬莱:2000名守护公益志愿者助力检察公益诉讼

今年初,山东省蓬莱市检察院和蓬莱仙境爱心志愿者协会共同研究协商,探索建立守护公益志愿者制度,共同发起“守护公益,志愿前行”联合行动。该院从协会2000多名志愿者中挑选出66人作为守护公益的骨干力量,本着“骨干引领,全员参与”原则,充分发挥志愿者作为公益诉讼宣传员、案件线索信息员、答疑解惑专业技术员、专项活动调查员、社会监督员的作用。

自今年试行守护公益志愿者制度以来,志愿者协助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活动5次;反映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起;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安全等专项调研活动6次;协助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主动纠正行政违法,发出的检察建议实现采纳率、整改率、回复率三个100%。

福建漳州:联合组建春蕾安全员队伍守护困境儿童

11月28日,全国妇联发布第三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办理的郑某性侵养女案入选。该案发布后,为留守儿童守望的“春蕾安全员”走进人们的视线。这是检察机关将枫桥经验落实到未检工作的创新之举,对破解性侵未成年人案发现难、发现晚等问题提供参考。

2016年,漳州市检察院联合妇联、公安、法院出台《关于组建春蕾安全员队伍的工作意见(试行)》,组建以农村妇女主任为主体的2000余人、覆盖所有基层组织的春蕾安全员队伍。该机制将儿童分为环境安全、环境关注、环境危险三个等级,把环境关注等级以上儿童纳入综治网格管理,统一实行建档管理、定期走访、实时介入等,推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由被动受案向主动预防转变。检察机关对春蕾安全员进行履职知识技能培训,开通绿色通道,春蕾安全员可就发现的问题直接联系检察机关反映情况。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