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举行
时间:2019-12-1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最高检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举行

12月13日,最高检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开班式暨辅导报告会举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作辅导报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陈一新从四中全会展示了“中国之治”成就、描绘了“中国之治”愿景、彰显了“中国之治”优势、部署了“中国之治”任务、激发了“中国之治”能力等五个方面作辅导报告。

张军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要始终坚持学思践悟,切实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到全面依法治国、检察各项职能履行全过程。要全面梳理、认真盘点具体落实中的问题,日常工作就要把执行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与检察职责担当起来。

张军指出,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助推“中国之治”取得更实更佳成效。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要狠抓自身建设,在服务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推动检察监督体系和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张军: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12月14日,最高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一是要把握形势,增强定力。要进一步坚定信心,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战胜种种风险挑战。二是要服务大局、忠诚履职。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经济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要把平等保护落实到“四大检察”中,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要落实工作责任,在日常办案工作中注重矛盾化解,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三是工作贵在自觉,重在平实。要发扬优良工作作风,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干,把检察职能履行到位;要把讲政治具体落实到每一项检察业务中;要主动与中央政策方针对标对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努力做到法律监督、司法理念、检察政策更紧贴近、更好遵循社会规律、经济规律、司法检察规律,确保检察办案各环节都严格依法依规。

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师生作专题讲座

12月13日,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第七场开讲,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以“走向法治——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几个问题”为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400余名师生交流互动。

孙谦在系统回顾中国法治发展历史后强调,法治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必须崇尚法治,必须有良好的法治和立法,必须将权力关到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如何有效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孙谦认为,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要不断完善立法、科学立法、精准立法,持续提高立法质量;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制约体系,有效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保障宪法法律的实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法律素养,让人民群众的监督成为有力推动法治进步的助推器。

江苏:前11个月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186件

江苏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努力做好“必答题”、善做“选答题”、勇做“附加题”,前11个月,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625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86件。

法律明确规定的公益诉讼领域是检察机关的“必答题”。江苏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呼声,坚决当好国有资产的守护人,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聚焦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部署,组织开展“守护海洋”等专项监督活动,自加压力做好“选答题”。此外,还对安全生产、涉众型侵害公民隐私、文化遗产等领域公益保护问题进行了积极稳妥的探索,拓展了公益保护覆盖面,努力做好“附加题”。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