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座谈会
时间:2019-12-1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座谈会

12月17日上午,9位来自高等院校和地方检察机关的专家学者、一线检察官聚首最高检,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把脉开方”。

各位专家、一线检察官聚焦检察机关如何履行好宪法赋权,把法律监督权内涵外延掌握深、掌握透、贯彻执行好;如何处理好诉讼监督与诉讼活动的关系,完善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如何协调发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如何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如何在“四大检察”理念、机制建设中把程序监督与实体监督融为一体等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表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检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检察监督具体落实到位,对此要勤于思考,不断深化认识。要更加注重理论建设,多倾听多思考多吸纳来自学界、专家、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尤其是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要在顶层设计上把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和检察办案融为一体。要加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协同,把内部监督机制落实到位。

最高检召开座谈会问计64名人民监督员

面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人民监督员制度如何融入国家治理大局?12月17日下午,最高检召开人民监督员代表座谈会,向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64名人民监督员问计。这是人民监督员制度创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人民监督员代表座谈会。监督员们提出近40项意见建议,主要包括完善立法、加强培训、规范听证程序、人民监督和检察工作的衔接、如何做到刚性监督等方面。

怎样把人民监督员这项制度做得更实、更规范?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正确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要准确把握监督范围的广泛性;要准确把握监督方式的多样性;要准确把握监督程序的简便性;要准确把握监督意见的约束性。

针对多位人民监督员提出的加强人民监督员制度宣传的建议,张军作出回应:“我们要像监督员建议的那样,增强宣传意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履职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实际成效,形成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人民群众理解支持、人民监督员积极有序参与监督的良好局面,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力、有效推向现代化。”

贵州:检察长实地检查“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近日,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深入该省长顺县第四中学,督促检查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傅信平表示,学校要严格落实门卫值守、日常巡逻、外来人员登记、值班值宿等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加强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制度,严厉打击针对学生的强买强卖、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要切实加强对教师、门卫、宿管等职业人员的入职资格审查,杜绝有性侵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进入学校。

根据贵州省检察院联合省教育厅、省高级法院等12家单位出台的《关于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建立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的联系,定期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持续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把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防止校园性侵案件发生。

河南:探索实践“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 推动黄河生态环境治理

为加强黄河生态环境治理,包括河南在内的沿黄河九省区检察机关多与当地河长办建立“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并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解决了黄河流域一批老大难问题。其中,河南检察机关目前已督促清理黄河污染水域面积80.3亩,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黄河干支流河道733.26公里,督促拆除违法建筑43.86万平方米。

今后,河南检察机关将更加注重与跨区域河流省内外有关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协商建立“共建清单、迅速交办、协同整改、共同验收”系统协作机制,促进全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工作。在继续发挥“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作用的同时,还将探索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住建、农业农村及公安机关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合作,进一步构建“1+1+N”工作机制,共同奏好黄河生态保护大合唱。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