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开通运行
时间:2019-12-2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开通运行

12月19日,随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的一键点击,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正式上线运行。这是自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开通运行之后,检察机关应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的又一项重大举措。该系统上线后,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可以对受理的每一件信访、每一个办理环节的网上录入、流转、跟踪督办和查询、反馈,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将有效地提高信访件的办理质量、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更快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

信访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对此,张军强调,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全国检察机关共同的责任,也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共同责任。各业务部门在具体办理中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

对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只是基础性、程序性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理顺群众情绪,让信访人心悦诚服、息诉罢访,既“案结”又“事了”。对如何做到案结事了,张军总结广大检察官实践中的有效做法:积极地引入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提高律师参与接待信访群众的比例;对重大、典型的申诉案件可以进行公开听证,更好地促进息诉罢访……

对于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张军特别重视:“不仅要在法律文书中逐条逐项回应当事人诉求并说明理由,对来访的群众还要尽可能面对面把法律规定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对于影响性案件,还可以通过媒体对社会公众释法说理,让人民群众理解我们的工作,参与、促成社会矛盾化解。”

张军还对如何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提出“三有”要求,即要有为民的情怀,要有为民的能力,要有过硬的作风。

吉林:常态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近日,吉林省检察院代检察长尹伊君来到吉林大学附属中学,为该校师生讲授法治课。这是吉林省检察机关常态化、动真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一个缩影。

此前,吉林省检察院与该省教育厅签署检教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确定把每年的宪法日作为全省检察官送法进校园主题活动日。双方还在落实普法责任要求的同时,要求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的工作职责。

在今年的宪法日法治宣讲活动中,该省检察机关三级院629名法治副校长走进中小学校讲授法治课,宣讲宪法精神。其中省检察院受聘的法治副校长授课覆盖84所学校。授课中,针对青少年心理,检察官们在课堂中融入未成年人犯罪实例,将情、理、法充分结合,通过互动、提问等形式,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

重庆:出台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监督规定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发布《重庆市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规定》,明确划定红线底线,对检察官办案实施同步动态监督,扎紧制度“篱笆”,防止检察官被“围猎”。

《规定》围绕监督主体、监督重点、监督方式、责任追究,构建起比较完备的监督网络。《规定》将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案件,人民法院裁判宣告无罪、改变指控罪名或者影响定罪量刑重要情节的案件,提出的量刑建议、适用审理程序建议未被法院采纳的案件等7类案件作为监督的重点案件。对案件重大、疑难、复杂的,与侦查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对案件处理存在重大分歧的等7种重点情形,明确检察官应当主动向业务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检察长报告案件进展及处理情况,上述人员也可以要求检察官报告。

海南:检法出台意见确保再审检察建议监督刚性

近日,海南省检察院与该省高级法院共同出台《关于适用民事再审检察建议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发挥再审检察建议作用,避免大量民事监督案件涌向并积压在上级法检,有效缓解审判监督案件“倒三角”现象,并有利于减轻当事人讼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检察机关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启动同级再审,可以避免通过再审检察建议监督的案件进入提抗程序,减少程序空转,减少当事人讼累,体现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有利于促进同级监督,优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