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察机关将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时间:2019-12-2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检察机关将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12月20日,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召开以“从严惩处涉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情况,以及在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效。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8.06万人,起诉10.07万人。

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重大恶性犯罪,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突出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惩治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针对监护侵害犯罪,托幼、培训机构侵害犯罪,侵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犯罪等重点领域犯罪,依法加强重点未成年人群体保护。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推动校园安全建设。

此外,检察机关正积极推动建立“一站式”办案取证机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长效机制。目前,12309检察服务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已经开通,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实现网上服务有专区、电话接听有专人、实体接待有专席,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及时有效的保护。

检察机关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好这一方蓝天碧水净土

进入新时代,生态环境被党和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充满期待。最高检带领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把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来谋划推进,积极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严惩破坏环境犯罪。最高检先后出台多个文件,要求检察机关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改善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0246件16562人,提起公诉23809件40053人。

二是唱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重头戏”。2017年7月至2019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4046件,占公益诉讼案件总数的55.47%。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湿地、林地、草原321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3104万吨,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34.5亿元。

三是着眼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双赢多赢共赢。2019年1月,最高检会同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制定《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完善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衔接机制。办案实践中,检察机关对获得的案件线索,主动听取政府部门的意见。检察建议发出后,积极协调促进落实,推动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行政,绝大多数问题都在这个环节得以解决。

陕西:多点发力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陕西省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民营经济的黑恶势力犯罪,批捕非法高利放贷、欺行霸市等黑恶犯罪880余人、起诉1200余人;依法惩治国家公职人员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犯罪行为;对113件民事生效裁判开展调查核实,提出再审检察建议80件,提出抗诉72件。

该省检察机关坚持把依法保障、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作为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全面加强与工商联及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组织“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专题开放日、“服务民营经济论坛”等活动600多场次,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

此外,该省检察机关对涉民企案件严格把握罪与非罪界限,坚持少捕慎诉,对积极挽损、认罪认罚的涉罪民营企业和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163人。积极拓展服务渠道,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强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对涉及侵害民营经济的控告、申诉和举报,快速分流,优先办理。

北京海淀区:推出专业化建设实施纲要

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出台《全面推进专业化建设实施纲要》,对未来三年该院专业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实现路径和实施保障作出规定。

该院确立的专业化建设实现路径包括组建专门办案组织,搭建专业化工作平台;健全智能辅助工具,形成专业化保障体系;提升全员业务素质,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完善办案机制,构建专业化案件办理体系;加强专业化理论研究,强化成果转化及宣传等五个方面。下一步,该院将以构建专业体系为基础,统筹推进专业平台、专业工具、专业素质“三位一体”的检察专业化建设,切实将专业化做深做细,努力打造更多的专业化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