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19-12-2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2月24日,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在广西检察机关,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最高检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推进基层检察院工作创新发展等进行调研。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检察院,邱学强实地查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扫黑除恶办公室、文化中心等,查阅台账和案卷,深入了解基层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邱学强询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情况,听取值班律师意见建议。他指出,要尊重和支持律师依法开展工作,共同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邱学强还与部分在桂全国人大代表一起视察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他指出,要依托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三个一”平台,不断深化与东盟各国检察机关的信息互通、交流培训和司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最高检公开听证申诉案件: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今年以来,最高检坚持办信就是办案,不仅将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作为基础性工作,更将信访工作延伸一步、下沉一级,将信访工作做到极致,检察长和厅局长带头领办重大信访案件,并对多起典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在办信方面,最高检党组对群众来信来访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前十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630403件信访,能够回复的全部在7日内进行了程序性处理。

在办案方面,将办信与办案相融合,最高检检察长和内设机构各业务厅局主要负责人主动领办申诉案件。内设机构改革后,由办案部门检察官直接办理申诉案件,这相当于对原案进行一次“回头看”,倒逼检察官在办案时对案件办理结果负责,注意在源头把好案件质量关,同时做好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此外,通过公开听证办理申诉案件,让持不同主张和观点的各方当事人充分表达,由具有一定公信力的第三方听取评议,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今后,最高检将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群众申诉案件的重要措施,持续不断地坚持下去。

黑龙江:“云计算”“大数据”助力公益诉讼

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三级检察院技术部门共协助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摸排案件线索3328件,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和保障。

2018年8月,黑龙江省“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在集贤县检察院上线试运行。2019年,该平台在办案量大的市分院试点应用,让黑龙江检察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深度融合更进一步。此外,黑龙江省检察院与该省环境科学院达成合作共建生态环境(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协议;与哈工大水资源损害重点实验室协商建立专家咨询协作机制;在科技装备保障方面加大投入。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已启动“生态环境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试点工作;近期,将为各市分院配置无人机,为三级院配置现场勘验检测箱。

重庆:结合区域特点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重庆市检察院聚焦重庆在长江生态保护中的“关口”地位和绿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通过专案办理、专项行动、专业团队建设,为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专案办理,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2019年以来,该院对9件涉长江环境的案件挂牌督办,以专案为龙头,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三水共治”。二是专项行动,推动长江生态保护全面发力。2018年,重庆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推动检察长、河长联合巡河常态化。同时,结合区域特点,联合多方力量,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非法码头治理等专项工作。三是专业团队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重庆市检察机关注重抓好专业团队、专家库和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交流借鉴等方式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站位、办案能力和履职水平。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