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国新办邀请五位检察系统先进代表畅谈检察监督
时间:2019-12-2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国新办邀请五位检察系统先进代表畅谈检察监督

1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五位检察系统先进代表围绕“加强法律监督、守护公平正义”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针对如何理解“检察官履行职责应该‘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的要求,北京市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工表示,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应坚持按照法律和事实办案,使案件得到公正处理。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施净岚表示,作为刑事检察部门办案检察官,不仅应当打击刑事犯罪,而且也必须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到既不放纵任何一个犯罪分子,也必须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到刑事追责。

在回答如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检察力量问题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检察院原监所检察科检察员张飚表示,检察机关要不断提升依法监督能力,加强监督效果,既要善于发现问题,又要敢于解决问题。

在回答检察公益诉讼的问题时,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潘志荣说,达茂旗是公益诉讼全国试点地区,以检察建议的制发为起点,相关行政部门启动了解决大气和草原环境污染、地下水资源保护等“老大难”问题,取得了很好效果。

在回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问题时,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梅玫说,针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等问题,重庆检察机关研发了“莎姐”云平台,群众可以把发现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线索发上平台,检察机关及时开展监督。

最高检党组巡视组向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按照最高检党组统一部署,10月8日至12月8日,最高检党组对黑龙江、福建、江西、河南、广西、海南6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了第四轮常规巡视。这一轮巡视是最高检党组聚焦“四个落实”,对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和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情况的全面政治体检。

12月18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召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党组会议,分别听取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情况汇报和巡视情况汇报,对本轮巡视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切实强化政治建设,把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巡视组向被巡视省级检察院所在省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了巡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地方党委同意巡视组的报告,赞同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12月23日至26日,最高检党组各巡视组陆续召开巡视反馈会议,通报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并针对抓好巡视整改,要求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个灵魂,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抓好“四个落实”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落地,以巡视整改为抓手促进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

唤醒责任意识 培育检察自觉

12月24日至26日,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在重庆检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文件精神、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等内容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派驻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

苏德良指出,要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做到“两个维护”;要着眼全局,监督督促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要在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以及“六稳”等重点工作中发挥职能作用,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监督督促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严管厚爱职责,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推进检务公开,强化风险防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检察力量。

法律政策研究要为“四大检察”服务

12月23日至25日,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来到广西,围绕当前检察机关如何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检察建议、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进行调研。

万春指出,法律政策研究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自觉,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积极主动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实现检察监督体系和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要因应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和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大调研”格局,增强法律政策研究和检察调研的针对性、有效性、前瞻性,为丰富检察理论和推进检察实践、检察改革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