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调研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调研问计
时间:2019-12-3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最高检调研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调研问计

12月26日至27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调研。调研中,张军提出的“三个同心”理念得到检察干警的广泛认同。

在张军的基层联系点同心县检察院,调研组考察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宣告室等,与革命老区检察干警一起思考、深度交流、共谋发展。张军指出,要对照“三个同心”去找具体问题、找实实在在的差距,并具体阐释了“三个同心”理念。一要与党同心。用检察实际行动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用做好检察工作的最高标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与民同心。要对照人民给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去找差距补短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与法同心。要把法律的本质、内在的精神把握好、把握准,在检察办案中去落实,决不能满足于形式上、程序上符合法律规定就万事大吉。

张军还就做到“三个同心”、抓好下一步检察工作强调,一要自觉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要以制度机制建设让职能履行的自觉变成约束下的自觉。二要健全科学管理机制,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建立检察案件统计数据定期分析制度,及时公布有关数据和犯罪态势分析;健全检察官办案绩效考评机制,引领每一名检察官在办案中服务大局。三要建设“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通过学习、思考、实践、领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实在在落到检察监督办案实践中。

调研期间,部分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拓展公益诉讼检察范围、未成年人保护“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检察队伍建设等提出21条意见建议。对这些意见建议,张军表示将认真研究,体现到具体检察工作中。

扎实推进案件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近日,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一行到海南检察机关,对案件管理工作进行调研。童建明指出,检察机关要大力加强案件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案件管理业务能力和水平,主动研究、积极实践,扎实推进案件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童建明强调,为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海南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要严厉惩治黑恶势力犯罪,从严惩治破坏经济的犯罪,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运用好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做好跨行政区划检察和铁检改革发展大文章

12月27日,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与铁检转型发展研讨会时要求,全国检察机关要以坚持服务保障重大国家战略为根本、以提升专业化水平为核心、以补齐检察监督短板为关键、以破解新时代发展难题为目标,围绕有利于发挥铁路检察院制度优势、有利于在现有法律和政策框架内开展改革、有利于更好遵循司法规律、有利于更好坚持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相结合等四个方面不断研究和破解铁路检察改革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难题,为实现检察制度体系和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作出努力。

12月26日,潘毅琴还参加了长三角区域检察政治工作协作研讨会并讲话。

陕西军地检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共护红色资源

近日,陕西省检察院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部署开展为期9个月的军地检察机关共同保护红色资源专项监督活动。活动监督重点主要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新中国成立以前,各历史时期的重要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

根据《通知》要求,军地检察机关将针对当前红色资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等方面开展调研,一旦发现因职能部门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以及非因职能部门履职问题导致红色资源遭受破坏的行为,检察机关可以采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手段进行法律监督。同时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会签文件等形式,从制度上保障监督效果。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