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第二次!最高检检察长列席最高法审委会 讨论两件民事抗诉案
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第二次!最高检检察长列席最高法审委会 讨论两件民事抗诉案

12月30日,最高法举行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两件最高检抗诉的民事案件。最高法党组书记、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列席并发表意见。这是张军第二次列席最高法审判委员会。

张军指出,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有助于不断强化和改进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和办案工作。在最高检的引领下,各级检察院检察长依法列席各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已成为常规化重点工作。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各级检察长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8339人次,同比上升48.5%。

最高检修订《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实行非法证据排除 防止刑讯逼供

12月30日,最高检召开以“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准确适用刑事诉讼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

《规则》将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监检衔接、捕诉一体等改革成果予以固化。《规则》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切实防止刑讯逼供和冤错案件;完善不批准逮捕后监督撤案的规定,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规定辩护人复制案卷材料,不收取费用,并对证人在审查逮捕阶段因履行作证义务而支出的相关费用给予补助,以减轻诉讼参与人经济负担;明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可以适用于所有刑事案件,规定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涉及认罪认罚从宽的内容;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改革要求,建立健全权责统一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明确检察机关针对不同情形的监督手段,以提升监督实效。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