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察机关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 确保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时间:2020-01-0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关注】检察机关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 确保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从顶层设计到试点探索,再到修改刑诉法确立“认罪认罚从宽”,5年来这项刑事司法制度改革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对有效惩治犯罪、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提升诉讼效率、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49万多件,占同期办结刑事案件的44.1%。

在山东,该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办理走在了全国前列。山东省检察院建立巡回督导制度,并加强对各地动态监控,定期分析通报各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采纳率等情况;在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建立逐案背书制度,由上级部门把关审核,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应用尽用。淄博市淄川区检察院在认罪认罚的轻刑案件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环节,探索捕诉一体模式下的“一体化讯问”;与区法院探索“阶梯式从宽量刑机制”,将认罪时间、程度与从宽幅度相结合,充分体现罚当其罪、罪刑均衡……

【追踪】安徽:三年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1004件

2017年至2019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强化监督虚假诉讼,助力诚信建设,共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004件,其中提出抗诉32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71件,提出审判人员违法检察建议172件,提出执行活动检察建议41件。此外,该省检察机关共向公安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移送违法犯罪线索124件,其中立案查处48件61人,涉及金额达4.7亿元,共受理公安机关以涉嫌虚假诉讼罪移送起诉案件58件145人,提起公诉33件78人。安徽省检察机关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注重查处涉及黑恶势力的虚假民事诉讼案件。此外,还注意加强对涉民营经济的债务纠纷、股权分配、企业破产等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严肃查办侵害民营企业财产权的虚假诉讼。

【创新】重庆:扛起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上游检察责任”

为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2019年,重庆市检察机关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超标排集中巡查攻坚专项行动、主城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治理专项行动、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2019年1月至11月,批捕环境资源犯罪97件127人,起诉708件1127人,自觉扛起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上游检察责任”。

此外,该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机制,出台公益诉讼巡查工作办法,常态化开展巡山、巡河、巡湖;与重庆市河长办会签维护长江水生态安全协作机制;建立了全国首批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打造“一箱、一机、一网、一库”智能辅助办案体系;充实专家咨询小组成员,引入更多外脑提供专业支持。

【民生】福建福州长乐区:公益诉讼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2020年元旦,冬日暖阳,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漳港海边成了人们节日休闲的好去处。长乐海岸线近70公里,临海餐厅大量污水曾直排大海。前不久,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打赢了首场“海洋保卫战”,才有了这份清新的空气、这片干净的海域。

2019年3月,最高检部署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长乐区检察院把目标紧盯在漳港沿海一带。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与生态环境局、海洋与渔业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共商解决办法,最终确定的“共治共建共享”改造方案得到了相关单位、酒楼业主等各方的一致认可。到2019年11月,除两家酒楼无法整改被责令停业外,漳港海边一带的餐饮排污管道均已接入城市污水管网,实现污水入网不入海。此外,该院还联合主管部门就解决陆源污染防治、海上污染防控问题,打响新一轮“攻坚战”,力求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