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与全国妇联下发通知建立合作机制共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时间:2020-01-0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关注】最高检与全国妇联下发通知建立合作机制共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日前,最高检联合全国妇联下发《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强化合作,加强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惩治打击,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促进妇女儿童保护法律体系健全完善。

《通知》指出,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要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动机制。各级妇联组织发现妇女儿童被家暴、性侵或者民事、行政合法权益被侵害等线索或涉检来信来访的,应及时将案件线索或涉检信访材料移送同级检察院。受理的检察院应当及时处置,快速办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妇联组织。

《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落实。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可以根据案件需要,委托或者会同妇联组织、妇联组织推荐的专业力量开展相关工作。

【智能】巡回检察插上“智慧的翅膀”

山东省邹城监狱服刑人员食堂洗水池墙壁醒目的位置上贴着“蔬菜清洗池”“肉类清洗池”“鱼类清洗池”等标识,这是济宁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借助“外脑”参与监狱巡回检察的成果之一。为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城郊地区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邀请专业部门人员参与到监狱检察中来,对监狱进行安全防范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监管秩序稳定。

巡回检察将“全面撒网”改为“重点突破”,更加注重对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保障的监督。巡回检察组办案检察官下班后,服刑人员在需要时能否第一时间联系到办案检察官?城郊地区检察院组织研发了“在线检察官”和“巡回检察App”应用系统,搭建检务公开、约见申请和移动办案平台,被服刑人员称为“永不下班的检察官”。

【服务】广东:出台文件服务保障大湾区建设

近日,广东省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和《广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为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文件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等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加强对涉产权及民营企业案件的诉讼监督,加大对涉民营企业产权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监督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加大对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互联网产业等新兴领域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的犯罪,健全与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协作机制。

文件还对加强生态文明和公共利益保护提出要求,强调要围绕“绿色湾区”“美丽湾区”建设,强化对大湾区资源环境的司法保护。围绕“健康湾区”建设,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力度。

【履职】甘肃:检察干警“千人进万企”护民企优环境

中小企业最怕陷入债务纠纷,最想资金能尽快到位。而检察机关就帮民企解决了这些最棘手的难题。2019年,甘肃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组织检察干警走访本地大中小微民营企业,共收集各类问题线索1121条。

甘肃省检察机关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和事项,快速分流到相关业务部门,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抗诉、纠正意见等措施,及时办理,限期办结,书面回复;对“融资难”“执行难”等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沟通有关方面协调解决;对重点案件和事项,采取各级检察院领导挂牌督办的方式,加大办理力度。截至2019年底,由甘肃省三级检察机关党组成员挂牌督办的399件涉民企问题线索已逐项清零、全部办结,办理结果反馈涉事民企。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