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发布《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
时间:2020-01-1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关注】最高检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

1月14日,最高检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向30名离退休干部征求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介绍2019年检察工作亮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精准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办好正当防卫案件、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加强申诉案件公开听证、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不折不扣抓好干部过问案件“三个规定”的落实等。

参会老干部提出“个别地方扫黑除恶还存在凑数的现象”“要以落实‘三个规定’这个小切口抓好队伍建设这篇大文章”等11条意见建议。张军对这些意见建议一一给予回应,能马上解决的,要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不能拍板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采取务实举措。

【聚焦】最高检发布《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

1月14日,最高检召开以“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情况,发布《绿色发展·协作保障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这是最高检首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与记者互动交流,也是首次发布最高检白皮书。

白皮书透露,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各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批准逮捕4336件7084人,同比分别增长44.39%和43.05%;提起公诉12504件22310人,同比分别增长15.78%和20.26%。

白皮书还介绍了检察机关以维护公益为核心,努力推动解决危害长江生态环境“老大难”问题取得的成效。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立案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0212件,办理诉前程序26271件,其中向相关环境资源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24448件;对破坏环境资源的单位或个人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9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391件;对不依法履职的环境资源主管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0件。

【履职】河南:代表点赞“河长+检察长”治河新模式

1月12日至13日,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了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河南省检察院探索的“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给予肯定。

河南省检察院会同黄委会发起并深入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探索“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合力破解黄河流域生态治理难题。共受理水利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66件,已督促有关行政机关整改销号264件,成功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督促解决了一批久拖未决的突出问题。

在“2020年工作意见”中,该院检察长顾雪飞表示,将以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等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机制,更扎实地做好服务工作。

【创新】浙江杭州:推出全国首个侵害未成年人线索举报小程序

孩子遭受校园欺凌怎么办?学校周边环境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向谁反映?1月14日,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联合支付宝首创的“检察监督线索举报—杭州”小程序正式发布,网友可以通过支付宝小程序随时对身边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线索进行举报,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网友只需要打开支付宝,在搜索栏输入“杭州检察”,就可以点击进入“检察监督线索举报——杭州”小程序。小程序的主要板块包括“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保护”两个专区。网友可以从“强制报告”“校园安全”“侵害未成年人”三个通道发起线索举报,“侵害未成年人”板块的举报类型分为性侵、拐骗拐卖、家庭暴力、校园欺凌、违法雇佣、犯罪记录封存及其他。小程序专门设置了实名举报与匿名举报两种适用情形。网友确定举报类型后,只需填写200字以内的线索描述即可提交,举报地点、线索、图片也可以一并提交。

杭州市检察院将以举报小程序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分流和处置反馈为重点,加大与公安机关的线索移送及协作力度,加强与教育、医疗等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联系对接,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