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抓好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 确保各项工作不停不等不拖
时间:2020-02-0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关注】张军:抓好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 确保各项工作不停不等不拖

2月4日,最高检党组和最高检机关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检察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贯彻落实具体要求。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军要求从四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一是要抓好自身防疫工作。最高检机关要按照有关要求,坚决把各项防疫措施从严从实执行到位。二是要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最高检要组织、协调、指导各级检察机关抓好办案工作,特别要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维护防疫工作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三是要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抓好各项检察工作。工作形式可以结合防疫情况适当变通,但各项检察工作不能等、不能拖,更不能推。要更加负责地落实好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等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四是广大检察干部要自觉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和所在单位部署的各项防疫举措。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忠诚履行好职责,为各地检察机关履职办案作榜样。

【聚焦】严密防线,少不了“自身”这一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第一时间响应,以身作则认真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确保检察工作不断档、服务群众不松懈。

加固防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最高检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防控工作,并发出通知部署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湖北各级检察机关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察长坚守阵地,严守防控,全省检察干警严格遵守各项工作要求。黑龙江省检察院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深入办案点,实地检查办案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实地查看门卫值班室、机关总值班室等,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紧盯细节,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两点前,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严格报送全体人员防控疫情情况日报表。各地检察机关也广泛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确保全体干警报送疫情信息及时准确。

主动担当,服务群众不松懈。最高检向社会发布公告,明确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北京市检察院对外发布公告,明确对于因春节假期延长而办案期限临近届满的提请批准逮捕、移送起诉等各类案件,将严格遵守办案期限规定,依法及时办理。山西省检察院对外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诉讼工作的十项提示。各级检察机关都积极主动作为,确保依法履职。

【履职】福建:一手防控疫情一手强化履职

2月3日,福建省检察院对该省检察机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再推进再落实,强调防控疫情与强化履职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办公办案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福建省检察院全面做好办公场所和人员消毒防控工作,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信息、安排任务,推进工作、落实反馈。厦门市、武夷山市、莆田市城厢区等地检察院持续抓紧办理销售伪劣口罩案等工作不放松。宁德市检察院倡导以机要邮寄、网络查询、电话预约等非接触方式,开展案件受理、律师接待、案件查询等工作。连江、华安、屏南等县检察院落实当地党委政府部署,安排检察干警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服务】浙江余姚:联合公安法院建立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

2月3日,浙江省余姚市检察院牵头市法院、市公安局会签出台《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工作规定(试行)》,确立案件协助、线索移送、提前介入、案件会商、快速办案、风险评估等六大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公检法在办理疫情防控相关刑事案件过程中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

《规定》要求,市检察院应强化与市公安局的案件通报、协作机制,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市检察院、市法院应注意从市公安局的信息通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以及网络报道中发现疫情防控案件线索,并且移送市公安局的案件线索均应向检察官办公室备案。检察官办公室应指定专人跟踪、监督线索核查情况。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