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堵门式”检查
时间:2020-02-1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堵门式”检查

2月8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军只身一人来到最高检香山办公区和国家检察官学院香山校区,对防控新冠肺炎特别是集中隔离工作进行“堵门式”检查。在香山办公区大门,没人陪同的张军反被安保人员堵了“门”。张军认为,安保人员忠于职守、疫情防控检查各项措施比较到位。

张军随后检查了两处隔离观察人员住宿楼,张军向值班负责人强调,隔离住宿楼要随时检查,必须把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好。张军最后检查了食堂,了解隔离观察人员的餐饮情况及食堂各项防控措施。

截至目前,最高检机关被集中安排隔离防疫观察的73人及负责隔离的工作人员身体状况均无异常。

【关注】最高检等四部门:依法严惩疫情期间七类涉医违法犯罪

2月7日,国家卫健委、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涉医违法犯罪防范处置工作要求,并提出对7类涉医违法犯罪予以严厉打击。

7类犯罪情形包括:(一)殴打、故意伤害、故意杀害医务人员的;(二)以暴力、威胁等方法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或者公然侮辱、恐吓、诽谤医务人员的;(三)对医务人员实施撕扯防护用具、吐口水等行为,可能导致医务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四)以暴力、威胁等方法拒不接受医疗卫生机构的检疫、隔离、治疗措施,或者阻碍医疗卫生机构依法处置传染病患者尸体的;(五)强拿硬要或者故意损毁、占用医疗卫生机构的财物,或者在医疗卫生机构起哄闹事、违规停放尸体、私设灵堂,造成秩序混乱、影响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进行的;(六)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器具或者爆炸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进入医疗卫生机构的;(七)其他侵犯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情形。

对上述情形中构成犯罪的,检察院应当从快审查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对犯罪动机卑劣、情节恶劣、手段残忍、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或者所犯罪行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影响恶劣的被告人,予以从严惩处,符合判处重刑至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判处。

【服务】最高检:涉疫情案件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

日前,最高检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大厅工作的提示》,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落实专人办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宜,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工作。目前,各省级检察院均对社会公众公开值班电话,方便案件当事人和代理律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办理相关事项。

为依法从严从快惩治犯罪,最高检案管办要求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对涉疫情案件及时规范受理、流转和送案,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1月30日至2月7日,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已受理案件26570件,通过电话、网络为律师、当事人、诉讼代理人提供咨询、办理事项9049人次。

【履职】湖北武汉:在疫情防控中诠释检察担当

岁末年初,湖北武汉猝不及防地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侵袭。面对疫情,武汉检察人用职责和担当,全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随时做好战斗准备。武汉市检察院多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干警们协助运送物资、摸排病患、宣传引导、消杀病毒、处理突发事件……还自发捐款购买防护消毒物资送到社区。

办案不打折。检察干警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确保案件依法办理。目前,武汉市江夏区检察院采取指定分案、轮班办案工作机制。江汉区检察院检察官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案件审查进度不停……

监督不“打烊”。节前,武汉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对8所监狱开展全面安全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向各监狱发放检察建议书,从加强监内卫生管理、保障场所人员健康、大力宣传防控知识等多个方面督促监狱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武汉市其他各基层检察院也通过类似方式督促辖区看守所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