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检察机关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涉疫情刑事犯罪2692件3722人
时间:2020-02-2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全国检察机关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涉疫情刑事犯罪2692件3722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与公安机关协调配合,严格依法追诉、惩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破坏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

截至2月18日,全国检察机关共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涉疫情刑事犯罪2692件3722人;受理审查逮捕603件729人,审查批准逮捕498件598人;受理审查起诉323件409人,审查提起公诉238件290人。其中,介入、办理抗拒疫情防控措施造成新冠病毒传播类犯罪219件272人,妨害公务罪485件628人,寻衅滋事罪155件199人,故意伤害罪14件15人,制假售假类犯罪478件1030人,非法经营罪65件104人,诈骗罪1165件1260人,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22件22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类犯罪207件298人,其他涉疫情犯罪117件178人。

【服务】上海:“魔都检青观”团队为网友提供云援助

近日,上海市检察机关青年检察官们自发成立“魔都检青观”团队,免费为网友提供与疫情相关纠纷法律咨询。过去的一周里,为网友解答近百个疑问。

团队成员们分成7组,以每组值一天班的形式为网友答疑解惑。为了让回答更加专业全面,每一组志愿者内部都分设收集问题、答题、讨论、审核以及发布的人员。每一位检察官在回答完毕后,结果都会交由小组成员讨论修改最后再由组内的“老法师”审核。目前,团队正在规划与一些知名视频平台合作,解决疫情期间年轻人有关法律方面的困惑和需求。此外,上海市检察院团委还与市教委联系,商讨为正在居家学习的孩子们拍摄法制网课的视频,做好疫情相关普法工作。

【履职】山东:积极履职做好做实未检工作

疫情防控隔离的是病毒,不是关爱。在抗疫特殊时期,山东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灵活采取多项措施,坚持“线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确保防疫期间各项未检工作不打折、不松懈、不掉线。

战“疫”时期未检工作不打折。山东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派出工作组对省未管所进行检察监督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制度、措施进行逐项梳理,并就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研究下发通知,围绕讯问、帮教、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等工作,对全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涉未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提出要求。

线上“云帮教”让关爱“不掉线”。山东省各级未检部门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互联网+”非接触性方式,利用电话、微信、QQ等各类在线平台积极稳妥开展工作,附条件不起诉、观护帮教等各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顺利开展。

多形式宣传防疫“不停歇”。济南市两级检察机关采用动漫、插画等形式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制作防疫宣传作品;莱西市检察院制作《防疫“十步走”》H5作品;曹县检察院开通疫情“检丫”心理咨询服务热线;费县检察院暖阳未检团队为中小学生送上“实用型”防疫指南;郓城县检察院就青少年如何克服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送上锦囊妙计……

【监督】湖南:挂牌督办15起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保护野生动物”呼声强烈。近日,湖南省检察院决定对15件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挂牌督办,分别涉及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狩猎,非法经营“野味”等违法犯罪行为。

湖南省检察院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稳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通过办案警示和震慑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推动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以案释法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公众的健康安全风险防患意识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