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在防疫战疫等各项工作中
时间:2020-02-2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在防疫战疫等各项工作中

2月21日,最高检召开专题会议,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巡视整改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定下巡视整改的总基调:不搞应对式整改、形式销号的整改,努力把巡视整改要求化为日常工作中的自觉遵循,把整改落实机制形成日常工作的制度约束。张军既指出了巡视整改需要注意的“面上”问题,也点出了具体的“点”上的问题,提出要运用“中医整体观”对这些问题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给出分类施策、系统治疗的“药方”,以“三个自觉”把整改落到实处。

怎样做到防疫与巡视整改等各项检察工作两不误?张军强调,对巡视组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疫期间更要坚决纠治,尤其要压减、统筹好发文、开会、调研等,涉疫情的有关要求要一个口对下,坚决阻止乱要不必要的数据等干扰基层的情况,尽最大努力为基层减负。

【服务】重庆:律师阅卷会见将由4G向5G升级

2019年7月以来,重庆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重点监督保障律师在会见、通信、阅卷、调查取证和人身保护等方面的权利,深受好评。

该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律师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作用,积极为律师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和设施,有效保障值班律师依法履职。2019年,协调司法局指派值班律师23728人,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此外,重庆市检察院还指导各基层院主动与当地司法局、律师协会分会建立三方联席会议机制,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从2020年1月1日起,重庆市检察院正式上线律师异地阅卷系统,更好地解决了刑事案件辩护律师跨区域办案不能及时阅卷、全面阅卷的难题。下一步,还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充分运用智慧检务、大数据等手段,将律师阅卷、会见的便捷程度由4G向5G升级,让律师执业更加高效。

【民生】浙江:探索远程司法救助新模式 平等对待外来人员

浙江在2015年底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同时也是流动人口大省。如何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人员获得同等的司法救助,成为浙江省检察机关助力全国其他地区扶贫攻坚的一个着力点。

浙江省检察机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远程救助模式,全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的目标。借助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检察官不仅可以线上对外省异地救助申请人身份、账户信息等进行核实,救助款领取也不需救助对象上门签字。2018年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依靠远程视频技术,已开展国家司法救助80余起,涉及云南、贵州、广西等十余个省份。

浙江省检察机关还积极与扶贫工作部门沟通协调,出台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办法。2019年以来,共办理因案致贫的司法救助案件346件,救助困难群众393人,发放救助金586.55万元。

【改革】广东:以员额制改革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近年来,检察机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多重改革统筹推进,改革举措紧锣密鼓。在改革前沿地广东,该省检察机关以员额制改革推进检察官队伍专业化的配套、精英化的发展、社会化的认同,确保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业化的配套。广东省检察机关在择优选任检察官充实到办案一线的同时,省检察院出台检察官职权划分、检察官联席会议、司法责任认定与追究、司法档案管理等11项规范性文件,并围绕办案质量数量、职业操守、司法技能、理论水平、外部评价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

精英化的发展。员额制改革突出了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一方面增强了检察官的职业尊荣感和成就感,另一方面也为他们注入了自我加压、自我提高的内生动力。广东省检察机关以检察官为中心加强办案团队建设,全省共组建办案组织4119个。

社会化的认同。在广东省检察机关,员额制改革不仅压实了检察官办案的主体责任,还促使检察官们积极延伸办案实效,在办案中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意识,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员额制改革后,“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让检察官对全案有了更全面、清晰和准确的认识,促进检察官围绕案件有更加深入的思考,不仅要确保办好案,还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层面充分发挥检察智慧。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