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时间:2020-03-0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2月28日,最高检发布6起检察机关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检察机关将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形成的共识、合力及高压态势,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指导和办理。

此次发布的案例中有3件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涉及的刑事罪名包括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罪等。检察机关在依法追究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提出赔偿损失、以替代性方式修复生态环境等诉请。还有3件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检察机关针对履职中发现的行政监管漏洞或者执法不到位、不严格等问题,主动与行政机关磋商沟通,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促成当地多部门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通过向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报告情况,争取支持,促进野生动物保护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张雪樵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重点针对违法行为以及执法不严、监管漏洞等突出问题,用足用好检察建议、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包括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支持起诉、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手段,追究相应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督促行政机关严格监管,监督相关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惩治和预防违法行为。

【履职】湖北:以“四个一”模式高效办理涉疫案件

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坚持从严从快惩处涉疫犯罪,以“四个一”模式推动涉疫案件依法、科学、规范办理。

一项指导机制:三级联动、规范有序。湖北省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以检察长为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成立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引导全省各级检察院从严惩处涉疫案件,加强诉讼监督力度;建立涉疫案件统筹指导和“零报告”机制;对案件一日一统计、一日一调度、一日一会商,并向最高检报备,重大疑难案件及时请示最高检,实现涉疫案件审查指导全覆盖。

一条基本原则:坚守法治底线。办理涉疫案件过程中,湖北省检察机关始终坚守法治底线,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定性准确,做到不枉不纵。

一组规范性文件:确保办案无障碍。湖北省检察院多次单独或联合其他部门印发文件,推动形成打击合力,从严从快打击涉疫犯罪。湖北检察机关涉疫案件办理实现了提前介入无障碍、案件流转无延迟、批捕起诉无梗阻的良好格局。

一套组合拳:因地制宜、积极稳妥。该省检察机关实行指定分案,确保案件及时办理;收案后将卷宗电子版上传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线上办理;对需要提讯的案件,尽量采取远程视频提审、书面提审等方式进行;对诉讼参与人,采取电话、电子媒介等方式,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等工作;对确诊或疑似病症的犯罪嫌疑人,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隔离治疗工作;注重通过典型案例释法说理,引导人民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服务】天津:出台措施保障民企复工

2月18日,天津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措施》,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措施》提出,各级检察机关要主动与工商联、商业行业协会联系沟通,广泛调研、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相关诉求,及时化解疫情防控期间涉企矛盾。对民营企业因疫情原因导致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各级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要建立绿色通道,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引导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审慎处理民营企业案件。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依法从快打击犯罪。

【创新】上海崇明:邀请人大代表观看远程庭审

2月26日,上海市崇明区检察院结合远程公开庭审,举办线上“检察开放日”活动,让联络代表、接受监督不因疫情而停摆。这是该院对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积极探索,也是检务公开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尝试。

此次活动对一起刑事案件庭审过程进行全程直播,当天1名上海市人大代表、10名崇明区人大代表在线同步观看庭审。直播前,崇明区检察院通过组建微信群,及时发布基本案情,并在直播过程中指定一名专职联络员及时解答代表问题,进行现场互动。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