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充分运用检察职能护航脱贫攻坚事业
时间:2020-03-11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充分运用检察职能护航脱贫攻坚事业

3月10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贯彻落实举措。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围绕建立检察服务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提出6项具体要求:一是对侵吞扶贫资金等职务犯罪,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保持严惩态势。要对这类典型案例加强宣传,让全社会都知道扶贫资金项目不容侵犯。二是要积极开展检察办案中的司法救助。对贫困地区的涉案人,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给予特别帮助。办案中了解到犯罪人家属陷入贫困的,也要协调有关部门给以救济。三是对扶贫产业项目要给予平等和特别的司法保护。对这些项目负责人经营中涉案的,依法、视情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若是侵吞企业财产、破坏企业生产,则该严惩的坚决依法予以严惩。四是要把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中学作为“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的重点去检查、督导,推动落实,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五是要从巩固、延续、发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高度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要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保护好脱贫攻坚事业成果。六是要通过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生态环境和国有、集体土地权益。

【关注】江苏、黄石两地检察机关携手战疫情

2020年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在湖北省黄石市被确定为江苏一省包一市地区后,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心里一直牵挂着能为黄石市检察干警做点什么。

2月18日,刘华致电黄石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莉,详细询问黄石市疫情防控情况。当天,江苏省检察院向黄石市检察院发出慰问信,又从对口支援专项资金中拨出款项,支援黄石市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江苏省多地检察机关也通过各种方式对口支援黄石。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向黄石市检察院捐赠防疫物资。淮安市检察院筹措一批防疫物资寄给武汉市、黄石市检察院。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为黄石大冶市检察院捐助50件防护服。泰兴市检察院女干警为疫情期间结对的黄石市阳新县检察院捐款。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黄石市两级检察机关400余名党员干警化身“守门员”“快递员”“配菜员”“心理疏导员”,凝聚起一支支强大的检察战“疫”力量。江苏省检察机关的爱心援助,为这些战“疫”一线的检察干警和包保社区干部提供了坚强的防护后盾。

【服务】山东:妥善处理纠纷保障企业复工

3月6日,山东省检察院与该省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为全省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提供检察司法保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为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提供检察司法保障中,对于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做到能不采取限制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强制性措施的,就不采取此类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经营。

通知指出,山东将建立健全信息通报、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保障上级部署要求全面落实。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可能引发的社会群体矛盾、行政争议。对于反映到检察系统的矛盾纠纷,检察机关将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上信访系统2.0等平台,畅通信、访、网、电等渠道,快速受理、优先办理。对政策落实不到位、落实偏差以及过度执法、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等情形,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予以纠正,工商联做好企业问题的收集反馈。全省检察机关要依法办理因疫情引发的行政征用等涉企行政监督案件,联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行政纠纷的调处工作,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监督】重庆四部门会签办理假冒伪劣口罩等刑事案件会议纪要

3月4日,重庆市检察院、市高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关于办理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刑事案件会议纪要》,从“三无”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有标识的防护用品的产品质量性质的认定、罪名认定与处理、主观故意认定等多个方面,为统一执法司法人员认识、规范执法司法尺度、破解疑难复杂问题确立标准。

《纪要》明确,执法司法人员应当结合行为人职业、从业经历,购销双方商谈内容,购销方式与价格等证据,予以综合认定行为人是否明知系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而予以销售,并从其来源、违背正常交易习惯行为等方面列举六类情形,可以推定其主观明知。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