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发布第五批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时间:2020-03-1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发布第五批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3月12日,最高检公布第五批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5个典型案例均为诈骗犯罪案例。

涉疫诈骗犯罪高发,既要严厉打击又要谨防受骗。最高检结合相关案例总结出10类疫情期间多发诈骗案件类型,并向社会发布10项预防建议:勿从非正规互联网渠道购买防疫物资;选择正规合法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勿轻信以个人名义、非正规渠道组织的爱心捐赠;勿轻信和购买“新型冠状病毒特效药”;对微信群内发布的收费信息及时核实;警惕先缴费后就业的招聘信息;勿轻信物品因疫情滞留或者需要检查等为由要求缴纳费用的客服信息;对复工复产检查及时甄别,防止不法人员冒充公务人员行骗;及时全面保存好交易过程中的聊天记录、付款记录等证据;发现违法线索和诈骗情况及时报案。

一个月来,最高检已累计发布5批32件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截至3月11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批准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1658件2009人,审查提起公诉1166件1394人。

【创新】湖北:智慧检务按下检察工作“加速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办公办案,用科技手段打破空间壁垒,开启疫情防控期间办案新模式。

视频可视化系统让检察办案不停歇。视频可视化办案平台与基础支撑平台、文字数据应用平台并称湖北智慧检务“三大板块”。目前该平台已广泛应用于远程提讯、庭审、接访、案件会商等检察办公办案各个领域。

远程指挥调度系统让检察监督不停步。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检察院利用远程指挥调度系统先后5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适应监管场所全员封闭管理的前提下,通过视频巡查、信息联网等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派驻检察,利用“无接触方式”开展监督。

检律衔接平台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益。为解决律师阅卷难等问题,湖北省检察院探索研发“湖北省检律衔接平台”并在部分地区试运行。在全省推行电子卷宗全覆盖,所有案件全部制作电子卷宗并扫描上传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试点地区通过湖北检律衔接平台“隔空传送”电子卷宗从而实现异地阅卷。

【履职】青海:以白皮书形式晒出公益诉讼检察“成绩单”“规划图”

3月11日,青海省检察院公开发布《2019年度青海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白皮书》,首次以白皮书形式晒出青海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2019年“成绩单”和2020年“规划图”。

2019年,青海省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09件,占办案总数的67.2%。在助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方面,会同其他部门探索建立三江源生态公益司法保护协作机制,成立三江源生态公益司法保护机构;在助力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方面,会同多部门建立青海湖裸鲤公益检察增殖放流基地;制定印发意见,为破解黄河青海流域“上下游不同行、左右岸不同步”的治理难题提供“检察方案”。同时,探索形成“建立低成本定损索赔机制、构建融通合力的公益诉讼衔接机制、锻造复合型公益诉讼检察官队伍”的公益诉讼检察“青海模式”。

2020年,该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开展“助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专项活动“回头看”、“守护好长江黄河青海流域的健康安澜”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等。

【服务】江苏如东:检察仲裁合力助24名农民工无接触领回欠薪

2019年底,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依托与该县劳动争议仲裁院的协作机制,获悉某纺织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检仲两家促成17名农民工与企业达成调解协议;另有7名同一企业超龄员工通过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调解成功。由于该企业无法按期支付工资,农民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春节期间,该院检察官始终牵挂他们的薪资执行问题。春节返岗后,检察官立即联系执行法官,跟踪该案执行情况。2月14日,检察官得知该系列案件执行款项已到法院账户,因疫情防控无法在法院集中办理手续,检察官决定帮助他们通过“无接触”方式拿到欠薪。当天,承办检察官联合仲裁院承办人员逐一致电24位当事人,提醒他们提交相关材料,并通过微信发送材料清单及规范模板,同时联系农民工所在乡镇司法所的负责人,指导其分批接收材料。2月17日至2月20日,这24名农民工通过网银转账,终于领到了被拖欠14个月共19.7万元的工资。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