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察机关织密法网严惩防疫物资制假售假犯罪
时间:2020-03-1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检察机关织密法网严惩防疫物资制假售假犯罪

疫情防控期间,出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的情况出现在全国多地。各地检察机关织密法网,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严惩防疫物资制假售假犯罪。

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从快从严办理全国首例防疫期间“问题口罩”批捕案件,从立案到提前介入再到批捕,用时仅5天,有效避免假口罩流入市场,并从源头彻底摧毁生产、销售假口罩的犯罪链条,以司法手段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检察机关在办理制假售假案件中,还将把握“三无”产品定性问题,以及伪劣产品尚未销售或者销售金额是否满5万元问题,作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重点工作之一。

此外,最高检还通过发布五批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包括制假售假案件),既讲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又讲程序推进和工作要求,给一线办案单位提供最直接、最鲜活、最有效的范例指导,为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提出指导。

【关注】全国检察机关将开展为期一年的信访积案清理活动

自今年3月起,全国检察机关将开展为期一年的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压实首办责任,提高首办质量,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检察机关信访制度。

该活动主要针对检察机关已经作出终结性处理意见,信访人仍向检察机关重复信访五年以上且反映强烈的信访积案开展集中攻坚。重点案件将由最高检和各省级院挂牌督办。除具有不宜公开情形外,在征得信访人同意的前提下,列入清理范围的信访案件均要有院领导包案,要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开展,并运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合力促进问题解决,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最高检将在清理活动中开展“带案下访”、交叉检查工作,对清理活动进行督办、指导。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49万多件群众来信,能够回复的都已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程序性回复率100%,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达99.1%。

【服务】甘肃:出台意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行政检察产品

近日,甘肃省检察院出台《关于立足行政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明确提出11条具体措施。

《意见》规定,针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后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该省检察机关坚持保障劳动者正当权益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并重、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与支持企业生存发展并重,对办案中发现的以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为由拒绝招用劳动者的,依法进行监督,防止就业歧视;对因疫情引发的涉企工伤认定、劳动保险等劳动争议案件,积极引导企业与职工协商解决争议,助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意见》显示,该省检察机关将监督办案和综合治理并举,全面梳理行政审判、执行以及行政执法活动的关键节点及关涉企业权益的重要事项,有针对性地向党委政府、行政机关提出加强社会治理的意见建议,助力党委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履职】青海:疫情防控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两不误

疫情期间,青海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印发《关于疫情期间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通知》;向全省发出《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制作网络微课《青海检察“未”课堂——新冠肺炎小知识》;与省教育厅沟通协商,将为青少年学生送去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参加“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和“抗击疫情普法同行”话题活动。

全省各市州未检部门也以不同的形式开展工作。西宁市检察机关在西宁未检微信公众号转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并制作防控宣传片;海东市检察机关通过网络课件向全市未成年人宣传法律及防疫知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检察机关制作《法治微课堂》和蒙、藏、汉三语版《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等资料,并对居家隔离未成年人进行电话疏导;海南藏族自治州检察机关印制藏汉双语版《检察官致同学们的一封信》,录制《双语防疫小贴士》;海北藏族自治州检察机关结合典型案例对中小学生进行网络法治宣传教育;黄南藏族自治州检察机关制作藏汉双语的以疫情防控和法律知识为主题的“一封信”,并借助动画微课堂向未成年人展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王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