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等五部门发文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
时间:2020-03-1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等五部门发文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

日前,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行为。

《意见》规定了拒绝执行、隐瞒疫情等六类行为或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意见》强调,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保障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检察院要加强对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发现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应当要求公安机关说明理由,认为理由不成立的,应当依法通知公安机关立案。对于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案件,检察院可以对案件性质、收集证据和适用法律等向公安机关提出意见建议。对于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的犯罪嫌疑人,应当及时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促进疫情防控体系化治理。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海关要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形成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合力;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以案释法,加大警示教育。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要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特别是辩护权,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服务】福建: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福建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把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从司法理念、工作措施上落到实处细处。

平等保护。司法实践中,福建省检察机关对非公企业与公有制企业诉讼地位、诉讼权利同等对待;对罪与非罪法律政策界限一视同仁;对法律监督申诉、信访控告申诉一同办理。

依法监督。福建各级检察机关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重点监督纠正越权管辖、违规立案、撤销案件、违规采取强制措施或者不及时解除、变更强制措施、违规查封扣押冻结财物等情形。

一案一建议。福建各地检察院大多实行“一案一走访、一案一普法、一案一建议”工作机制,把服务融入办案全过程。漳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等地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漏洞和经营不规范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塞漏洞,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履职】宁夏: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疫情防控期间,宁夏检察机关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停、不等、不拖,确保防控不放松、扫黑除恶不停步。

宁夏各级检察院全力保障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子邮件、微信公众号等“非接触式”举报途径全线畅通,并对举报线索及时回复跟进。在办理因疫情防控发生的寻衅滋事等犯罪案件时,全案排查是否有涉黑涉恶势力,深挖幕后线索。对已办结的举报线索开展“回头看”工作,集中进行再分析研判,着力解决线索核查质效不高及案件进度缓慢等问题。

为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宁夏各级检察院持续开展提前介入工作。主动与公安机关协调沟通,熟悉案卷材料,对案件事实和问题症结进行梳理,引导侦查取证。严格执行涉黑涉恶案件“7天+24小时”受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涉黑涉恶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分案、优先办理。同时,严格落实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进行业务指导和定性把关。

【民生】浙江杭州:联合开展帮扶关爱专项行动 优先保护暂时性失依儿童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联合该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向社会正式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帮扶关爱工作的通告》,明确相关职能,开展专项行动。

《通告》强调,对于疫情防控期间遗弃、虐待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以及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检察机关将予以依法打击、从严惩处。群众如发现相关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线索,可在手机支付宝搜索栏里输入“杭州检察”,即可以进入“检察监督线索举报”小程序进行实时举报,如有其他与儿童保护相关的问题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咨询,将有专人负责答疑或转处。

[责任编辑:王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