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发布第十七批指导性案例 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
时间:2020-03-2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发布第十七批指导性案例 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

3月25日,最高检发布第十七批指导性案例,均属于金融犯罪案件,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三个罪名。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战“疫”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以设立经济犯罪检察专门机构为契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在惩、化、防、治四个方面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10384件23060人,同比分别上升40.5%和50.7%;起诉集资诈骗犯罪案件1794件2987人,同比分别上升50.13%和52.24%。

据悉,最高检日前印发《2020年指导性案例工作计划》,拟围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等”外探索等检察工作主题制发指导性案例。最高检要求,各级检察院要进一步重视发挥指导性案例在统筹推进检察业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办案工作中加强对指导性案例的学习和参照适用,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办出精品案件。

【关注】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拓展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渠道

3月23日,全国检察机关办事服务综合门户“12309中国检察网”(https://www.12309.gov.cn)在首页显著位置增设“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专区”,在12309热线服务电话设置接听、分流和处置专席,专门受理律师提出执业权利受到侵犯的控告申诉案件。“12309中国检察网”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客户端同步上线。这是继去年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置律师来访“绿色通道”之后,最高检为畅通律师诉求渠道、方便律师控告申诉搭建的新平台。

今年最高检仍将继续推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针对律师反映强烈的会见难、阅卷难、辩护难和律师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收集证据权、庭审质证权等受到侵犯和阻碍问题,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通过扎扎实实办案把保障律师权利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各级检察机关将继续与司法行政部门协作配合,巩固和加强值班律师参与接访的制度建设。在今年开展的信访积案专项清理工作中,举行公开听证的将邀请律师参与,充分发挥律师作为第三方化解矛盾的作用。最高检还将及时收集、发现、宣传各地好的做法,发布典型案例或指导性案例,挂牌督办一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控告申诉案件。

【创新】上海:智慧检务为“零接触”办案赋能

近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案件管理和信息化专题会议,对智慧检务为检察赋能作出部署。为有效落实防疫要求,依法高效有序开展检察工作,上海各级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和信息技术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建立起远程提审等线上办案工作新机制。截至目前,已联合看守所开展远程视频提审2191件2797人。

上海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异地阅卷的工作指引(试行)》,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供“不接触、少接触”式服务,实现“家门口”阅卷。疫情防控以来,该市11家分、区检察院已先后与津、蒙、苏、浙、粤等11个省市联合开展22次律师异地阅卷工作。

目前,上海检察机关整合视频应用、一网通办等系统功能,稳定、优化了远程提讯等技术支撑,进一步推进网上换押、电子签名捺印等“少跑、不跑看守所”应用集成,提升法律文书网上送达、出庭示证等功能。

【服务】河南:积极主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成为自觉行动

日前,河南省检察院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八条意见》,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从全局高度依法审慎办理企业人员涉嫌相关犯罪案件,全面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司法服务力度,为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司法保障。

河南各地检察机关采取务实举措,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洛阳市吉利区检察院向辖区重点企业派出“检察联络员”,建立“一对一”对接服务机制,目前已对接29家重点企业。漯河市检察院丰富“一站式”服务民营企业模式,梳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提出防范对策,加强释法说理,发出防范提示,助力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