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20-05-2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5月25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大会作最高检工作报告。

报告在起草过程中,最高检主要把握五个关键:

“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报告始终都沿着“守初心、担使命”这条鲜明主线来展开,每一项内容都重在体现检察机关对初心、使命的领悟和践行。

“四大检察”全景展现。去年“四大检察”第一次写进全国人大决议。今年的报告专门对此进行回应,首次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整体展现。

“理念观念”深度融入。报告注重把检察机关司法理念、观念讲清楚,推动、引领社会法治意识的养成。

“案例数据”力求典型。注重用大量的数据及同比说话,用典型案例讲好故事、以案释法,努力使报告成为可查的数据库、可读的故事会。

从文本上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法。采用数据有变,不仅首次使用办案全口径的数据,而且有的对比横跨5年,特别是首次分析20年来刑事案件变化情况,同时首次采用“案-件比”概念。主体内容和总体基调不变,2019年工作涵盖内容与以往大体相同,2020年工作安排继续延用2019年提出的“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

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形势政策 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心抗疫

疫情期间,检察机关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形势政策,既坚持依法从严打击,及时有效震慑犯罪、维护防控秩序,又坚决避免“一刀切”,机械司法和刑事打击“扩大化”。2020年2月至4月,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诉2521人;对情节轻微的涉疫犯罪落实从宽政策,不批捕576人,不起诉117人。及时制发10批55个典型案例,通过公布检察机关办案过程和处理结果,指导各地检察机关依法把握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引导全社会依法防疫。

坚持依法从严从快追诉妨害复工复产、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最大程度帮助企业追赃挽损,同时落实好“慎捕慎诉”的检察政策,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首次使用20年刑事犯罪变化数据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出现大跨度历史纵向分析——1999年至2019年20年间刑事犯罪变化情况。20年间,我国严重暴力犯罪及重刑率下降,反映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新型危害经济社会管理秩序犯罪上升,表明社会治理进入新阶段,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内涵有新的期待。

过去主要是通过严厉的刑罚惩治犯罪,追求高立案率、高羁押率、高起诉率、高判刑率。当前,在轻微刑事犯罪大幅攀升、占据比例不断抬高的情况下,贯彻谦抑慎刑司法理念则尤显重要,“少捕慎诉”亟待有效落实。2019年,对涉嫌犯罪但无需逮捕的决定不批捕113785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144154人,对侦查、审判中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取保候审75457人,较5年前分别上升32%、167%、279%。

扫黑除恶“不放过、不凑数”

2019年,最高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8个指导性文件,对107起重大案件直接挂牌督办,派出专家组督导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等重大案件。共起诉涉黑犯罪30547人、涉恶犯罪67689人,同比分别上升194.8%和33.2%。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侦查机关以涉黑涉恶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依法不认定9007件;未以涉黑涉恶移送的,依法认定2148件。

监检衔接配合制约 严厉打击职务犯罪案件

2019年,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4234人,同比上升50.6%。已起诉18585人,同比上升89.6%;不起诉704人,对需要补充核实的退回补充调查7806人次,不起诉率、退回补充调查率同比分别增加1.1个和16.3个百分点。目前,国家监委办理的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最高检件件提前介入。下一步,最高检将进一步完善监检衔接工作机制,合力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检察机关“没完没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2019年,检察机关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最高检与河北、河南、陕西等地省领导一起加强检查,共同督导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地方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联合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3.8万余所;与相关部门共建教职工入职前查询相关违法记录、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等制度,努力抓出最大成效。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2948人,同比上升24.1%。

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近50万件,能够回复的都已在7日内作了程序性处理,告知申诉人“信收到了,谁在办”,回复率100%;3个月内再将办理过程或结果告知申诉人,答复率99.2%。

件件回复不是关键,案结事了才是根本。2019年,四级检察长接待信访群众16135次。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对1244件申诉多年的疑难案件公开听证,摆事实、举证据、释法理。整合开通12309中国检察网“网上信访”系统,实现群众来信流转、查询、反馈“一网通办”、全程提速。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高检扎实部署,会同政法各单位制定指导意见,组织培训、开展案例教学,督促指导各级检察机关致力于担负起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截至2019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当月适用率已达83.1%,量刑建议采纳率为79.8%,一审服判率96.2%,高出其他刑事案件10.9个百分点。

检察公益诉讼促进解决损害公共利益突出问题

2019年,检察机关共办理民事公益诉讼7125件、行政公益诉讼119787件,同比分别上升62.2%和10.1%。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2019年发出的103076件诉前检察建议回复整改率87.5%,绝大多数问题在诉前得以解决。积极、稳妥拓展办案范围,对法律明确赋权领域之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损害问题,探索立案7950件。今年战“疫”期间,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检察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大局,共办理涉口罩等防护物资监管、医疗废弃物处置、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29件。

尊重保障律师权利 重视发挥律师作用

2019年,最高检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纠正执法司法机关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734件。同时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设置专门的律师通道和会谈室,为律师会见、调查取证提供便利和服务。最高检还走访全国律协,推动建立省级检律会商机制。检察机关组织申诉案件公开听证时,也普遍邀请律师参与。检察官和律师虽然身份不同,但是目标一致,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职责使命都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接受人民监督 听取各方意见

2019年,最高检在原来工作基础上,更加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接受人大监督方面,检察机关全面梳理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视察座谈提出的5836条意见建议,在日常工作中一一整改落实。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书面建议150件。

今年,最高检专门开展“再答复”工作,梳理出2017到2019年间收到的需要长时间解决的问题,对36件有新进展的往年建议跟进反馈。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