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工作报告两个“首次”:从“本”上发挥更长治效
时间:2020-05-2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最高检工作报告两个“首次”:从“本”上发挥更长治效

5月25日面世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有两个“首次”影响深远:首提20年刑事犯罪办案数据,引发司法政策思考;首提“案-件比”,为案件质量提供新标尺。两个首次传递一个期待:从“本”上发挥更长的治效。

报告专门分析1999年至2019年20年间的刑事犯罪变化情况: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从16.2万人降至6万人,年均下降4.8%;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占比从45.4%降至21.3%。这样大尺度的办案数据,在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相当于一部近些年“法治截面史”。

报告还提到“案-件比”。作为衡量案件质量的新标尺,“案-件比”是一个综合性指标。检察机关通过“案-件比”的管理指标设计,是要形成一个导向:进入司法检察机关的案件,不是只要有法定理由,就可以任由程序“空转”,必须看有没有解决问题,在自己的办案环节、程序中有没有实现案结事了。

这两个“硬核”爆点,都是检察机关在“给自己加压、找事”,其实质都是在寻求司法规律、倒逼自己提升。

维护民警执法安全就是维护国家法治尊严

近年来,暴力侵害、威胁报复人民警察的案件时有发生。对于严惩伤害执法民警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一直以来,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维护民警执法安全,积极与公安机关加强配合,为维护民警执法安全发挥积极作用。最高检工作报告强调指出:立足办案引领社会法治观念。会同有关部门发布惩治袭警违法犯罪指导意见,维护民警执法安全就是维护国家法治尊严。

除推进规范司法,依法严惩侵犯民警执法安全的妨害公务等犯罪行为外,检察机关还积极落实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对于重大、复杂、疑难袭警案件,检察机关受公安机关邀请或者主动提前介入,会商案件的侦查取证方向,确保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对于侵犯民警执法安全的妨害公务等犯罪行为,坚决贯彻从严惩处的法律政策要求,依法快捕快诉。与公安机关积极构建案件通报、联合宣传教育等制度机制,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向社会传递危害民警执法安全的行为必将受到严惩这一信息。

暴力伤医破坏医疗秩序犯罪案件连续两年下降

2018年以来,全国危害医院医疗秩序的案件量大幅度下降,医疗职业环境和患者就诊秩序得到持续改善。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伤医、聚众扰医等涉医犯罪1637人,继2018年同比下降29%后再下降48.9%。

近年来,最高检围绕“平安医院”建设,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建立快捕快诉办案机制,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涉医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确保案件质量和效率;规范法律适用与证据认定,依法提出准确、适当的量刑建议;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办案风险评估,研判案件引发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发挥检察建议作用,主动排查发案隐患,督促发案单位研究防范措施,提高防范能力。对于涉医违法犯罪,最高检秉持“零容忍”态度,第一时间给予指导,对任何暴力杀医伤医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严惩。民航总医院杀医案发生后,北京检察机关仅用两天就批准逮捕,仅用5天就依法提起公诉,同时确保高质高效。4月3日,该案被告人孙文斌被依法执行死刑。

2019年,针对暴力杀医、伤医以及在医疗机构聚众滋事、扰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各地检察机关果断亮剑,严惩各类涉医犯罪,积极参与“平安医院”建设,用实践给出答案。上海检察机关落实“专人对口、专人审查、专案专办”的工作机制,与公安机关充分协商引导侦查取证,从快批捕,有力整肃医疗卫生机构周边环境;江苏检察机关将涉医案件作为重大敏感案件进行介入和办理,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伤医、医闹行为;浙江检察机关处理涉医纠纷时强调“服务”主题,把犯罪预防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河北、山西、山东、云南、天津等多地检察机关也根据各自案件情况,相继出台规定和举措,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为医务人员营造安全的执业环境……

检察机关2019年办理涉军司法救助126人

检察机关始终将关心关爱军人军属与履职尽责依法维护他们的权益密切联系起来。2018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启动“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将军人军属作为重点救助对象之一全面开展救助工作。在专项活动推进过程中,最高检进一步明确,将退役军人纳入军人军属范围,一并作为重点救助对象,推动形成拥军优属的强大合力。

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认真履行属地救助责任,同时着眼于有效帮扶当事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主动沟通相关部门,建立统筹协调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予以救助,共同维护军人军属因遭受不法侵害而受损的权益。河南省洛宁县检察院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签署相关意见,对救助线索移送等作出详细规定;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跨市联动救助,同时与民政部门协调,开通低保审批绿色通道;贵州省丹寨县检察院引入律师作为第三方力量参与从被害人申请到救助金发放的全过程,对被害人进行释法说理,实现检律互补;山西省高平市检察院多渠道摸排救助线索,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签署意见,加强司法救助过程中协作配合……2019年,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126人,发放救助金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