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以“三个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时间:2020-06-0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张军:以“三个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6月4日,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最高检党组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检察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张军提出,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要主动、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地方检察机关因认真履职、主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增多的,应予肯定,不能简单以案件多少评优劣,关键看是不是履行了严管职责;遏制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高发势头,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严在日常;上级院党组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协管责任要切实履行,巡视巡察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的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出来。

围绕“处理好放权与监督关系,健全检察管理体制和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张军突出强调三个落实:以细化职责权限促进强化内部监督;以严肃追责促进严格依法履职;以领导干部带头办案促进加强对一线办案的监督管理。

【关注】最高检:把体现人民至上的民法典落到“四大检察”中

6月3日,最高检举办民法典学习讲座,聆听“民法典三人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是实实在在的,检察履职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的民法典落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抓紧组织对民法典的全员培训,不仅要掌握“法条”,更要领悟适用因案不同的“法理”,用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张军指出,学好用好民法典绝不仅是民事检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要务,而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共同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张军结合实例强调,认罪认罚从宽也包含“认赔”,检察官要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讲清楚赔偿的法律依据,要掌握被害人提出的赔偿要求是否符合法典和案情;对于知识产权保护,被侵权人直接起诉到法院,可能就是民事案件,需要综合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乃至行政检察等职责。

就如何在工作中落细落实“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张军强调,检察机关要结合平等保护非公企业的要求,学好用好民法典,正确区分刑事犯罪和民事责任的界限,让非公企业尽享放心发展的市场和法治环境。要以学用民法典为契机,补齐“四大检察”中的短板弱项。

【履职】最高检通报刑罚变更执行法律监督情况

6月3日,最高检以“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促进双赢多赢共赢”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刑罚变更执行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并发布最高检第十九批指导性案例。

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实行巡回检察和派驻检察相结合、书面检察和实地调查相结合、全面检察和重点检察相结合等工作方式,全面加强对“减假暂”活动提请、审理、裁决、执行等各个环节的同步监督。最高检还与司法部共同建立刑罚执行与法律监督联席工作机制;制定下发规范文件,推进刑罚变更执行信息化建设;加强与纪委监委工作沟通,突出查办相关司法工作人员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职务犯罪案件。

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提请、决定(裁定)活动提出检察意见、发出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8.6万件,得到采纳8万件;查办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2件。

【保护】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最高检部署开展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活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审查相关案件10922人,立案3506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519人,被采纳2266人,采纳率达90.0%。

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河北、内蒙古、上海、福建、江西、河南等地检察机关大胆运用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模式,对有影响、较典型的涉民营企业家羁押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将审查工作置于阳光下运行,破除“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同时,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办案中掌握的民营企业实际情况,找准民营企业司法需求,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帮助民营企业提升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

最高检还充分发挥案例示范与引领作用,组织开展2019年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出100件精品案件,重点包括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切实指导与规范每案必审的办案要求,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