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6月8日启动
时间:2020-06-0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6月8日启动

6月8日至12日,全国检察机关将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将重点围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公开听证、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以及群众关心的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宣传,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做法和成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活动期间,各地检察机关将结合本地实际,灵活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者记者见面会,介绍本地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通过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网、电”办理场所以及远程视频接访场所;通过组织公开听证,邀请群众代表参与观摩;通过安排检察长或副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重点接待疑难复杂案件信访人;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视情组织力量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关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建强建好群众身边的检察院

6月4日至5日,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一行到广东调研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调研期间,与广东省委相关领导举行工作会谈,听取广东省检察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赴基层建设联系点、英德市检察院实地考察调研。

潘毅琴强调,基层检察院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和力量支撑,要按照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全面落实年初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坚持把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融为一体,深化落实好检察体制改革措施,抓班子、带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英德市检察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英德时的重要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努力打造人民群众身边的检察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护】山东:织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

日前,山东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2019年1月至今年5月,山东省检察机关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犯罪嫌疑人2739人,起诉4385人;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936人,起诉1841人,不捕814人,不诉364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779人。2019年以来,已对1081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完成观护帮教,同时将有严重不良行为、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纳入视野,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司法训诫、责令管教、专门教育、收容教养分类处置措施。

针对未成年被害人尤其是性侵害案件中被害人因重复询问受到“二次伤害”等问题,山东省检察机关推动“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建设,目前已建成13处“一站式”办案场所,2019年以来共为391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向576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为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217.5万元。

在建成137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山东省检察机关还与团省委签署框架协议,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配合,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推动相关司法部门在证据收集与移送、法律适用、观护帮教等制度上达成共识,并于今年3月与省妇联联合下发通知,构建线索移送、快速处置、及时反馈的联动机制。

【履职】青海:为农民工追讨工资近千万

今年以来,青海省检察机关开展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活动初见成效。1月至5月,共受理涉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92件,诉前调解结案18件,发出支持起诉书73件,帮助农民工解决被拖欠工资报酬667.31万余元;通过走访,发现并参与调解44件,帮助农民工解决被拖欠工资报酬320万余元。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级检察机关积极行动,拓宽案源渠道。进工地、进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向农民工及企业负责人讲解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与相关部门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建立协作配合长效机制。

针对活动中存在的案源匮乏、工作开展地区间不平衡及因证据不足导致维权难度加大等问题,下一步,青海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将在积极拓展案源上下功夫,将矛盾化解贯穿办案始终。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工收集、固定维权所需的证据,在遭遇欠薪纠纷时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检察监督阶段注重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和解,支持起诉后与法院配合,促进调解;履行执行监督职能,确保农民工顺利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责任编辑:王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