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学好用好修订后刑事诉讼规则 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行使
时间:2020-06-2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学好用好修订后刑事诉讼规则 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行使    

6月19日,最高检举行领导干部业务讲座。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在以“《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修订的主要内容解读”为题作业务讲座时强调,学好用好修订后的《规则》,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行使,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和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

童建明重点介绍了《规则》修订主要内容和重点问题。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方面,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改革要求。同时,强化检察长、业务机构负责人的监督、管理职责,实现对检察官适度放权与监督管理的有机统一。

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方面,强调切实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简化工作流程,提高诉讼效率,强化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实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化。

在完善检察院直接受理案件的办理程序方面,明确了直接受理侦查案件的级别管辖,增加了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互涉案件处理的规定,确立了询问重要证人、被害人全程录音、录像制度,对管理案件线索的部门进行了调整。

在做好适用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的衔接方面,对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的证据相关问题作出规定,细化留置措施与刑事强制措施的衔接,细化介入调查、退回补充调查、自行补充侦查的规定。

【关注】江西:“一体化”破解民事诉讼监督难题

今年1月,江西省检察院制定出台《江西省检察机关建立民事诉讼监督一体化工作机制的意见》和《一体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在省、市、县三级院民事检察人员中统一调度办案力量,建立集案件审查、调查核实、线索管理、提起监督、告知送达、专家咨询、人才管理、息诉息访、业绩考核于一体的民事检察工作机制,提升民事诉讼监督工作质效。该意见和方案实施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运用民事诉讼监督一体化工作机制办理案件22件、涉案金额达5006.45万元。

为解决检察机关各业务部门协作配合不畅、线索管理不到位问题,江西省检察院建立完善民事检察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后的登记管理、督促办理、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针对审判和执行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案件、虚假诉讼监督案件以及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反映强烈、需要跨区域调查、下级检察院调查确有困难或者组织调查不力等案件,上级检察院可以通过交办、参办、提办、挂牌督办、指定异地办理的方式,加强对案件的指挥协调。

【亮点】广西:开展边境涉国防和军事利益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下发《关于开展边境涉国防和军事利益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通知》,部署在防城港、百色、崇左边境三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4个月的边境涉国防和军事利益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通知》明确,专项监督活动要聚焦边境军事设施保护、国防交通管理、人民防空管理以及国防资产管理等领域,以边境地区涉国防和军事利益受损情况为切入点、着力点,积极排查严重侵害国防利益和军事利益问题隐患,重点摸排边境地区存在的界碑、巡逻道、拦阻设施受损等各种损害国防和军事领域公共利益的线索,着力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增强边境地区人民群众国防观念。

《通知》强调,边境三市检察机关要及时将办案中发现的国防和军事设施长期受损得不到修缮等情况向当地有关行政职能部门进行反馈,积极磋商解决。发现涉国防和军事利益方面公共利益受到严重侵害的,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握好政策界限,强化诉前程序运用,通过走访、诉前圆桌会议、磋商等形式,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

【创新】河南邓州:构建“四个二”社矫信息化监督管理机制

为破解社区矫正监督点多面广、监督存在死角等难题,自2019年4月以来,河南省邓州市检察院积极协调市司法行政机关,探索创建全市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构建“四个二”工作机制。一年来,该院通过运行该工作机制,发现漏管10人、脱管11人,并向司法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均被采纳。

建立“两个平台”。该院主动与邓州市司法局沟通协调,获取河南省社区矫正监管平台使用权限,搭建与智慧检务平台平行的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督平台,实现900余名在矫人员监督全覆盖。

推行“两项机制”。该院牵头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管理的实施办法》,建立《应收监执行罪犯抓逃工作机制》。

依托“两大系统”。该院利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制作调取证据通知书,利用公安机关超级搜索系统,收集、调取在矫人员住宿、乘车等脱漏管外出活动轨迹证据。

运用“两种手段”。该院进行集中分片实地检察,同时针对4名执检干警不能同步跑到“点”的实际,与市司法局协调、该院信息中心研判建立微信视频监控App群,实现对辖区28个乡镇90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全覆盖、监督全天候。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