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情况
时间:2020-06-2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情况

6月26日,最高检以“强化法律监督 推进毒品犯罪检察治理”为主题发布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情况。2019年至2020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108663人,占全部刑事案件的8.47%,同比下降29.84%;起诉毒品犯罪143294人,占全部刑事案件的6.13%,同比下降21.31%。禁毒工作稳中有进、趋势向好、成效显现,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检察机关不断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及时追捕追诉漏罪漏犯,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完善证据。加强审判监督,对一批判决确有错误的案件依法提出抗诉。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以检察建议的方式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监管责任落实。多平台、多形式、多层次开展禁毒宣传。深化与各单位协作,协调解决毒品治理中的实际问题。最高检严把事实审查关,依法正确行使起诉裁量权,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

在加强专业化建设、提升毒品检察治理能力上,全国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不断发力。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最高检和地方检察机关均设立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检察部或办案组。最高检第二检察厅还制定“教育培训年”方案,着力提升检察人员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业务水平;建立全国检察机关毒品犯罪检察人才库,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研发“毒品案件多媒体示证系统”,增强出庭指控说服力。

【关注】上海:以“案-件比”为引领做优刑事检察

上海市检察院各部门围绕“案-件比”通力协作,促进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提升办案质效。上海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编写公式测算该市各检察院、各刑事检察业务类型的“案-件比”,在刑事检察工作上实现“案-件比”数据实时自动测算,自动导出,及时推进“案-件比”应用。通过“案-件比”大数据分析找短板,以数据通报和业务分析报告两个视角对上海市“案-件比”进行定期通报,对“案-件比”指标进一步细化解构,提出有针对性的降低建议。

上海市检察机关还通过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繁简分流”加快办案节奏、加强引导侦查取证、试行逮捕全面化审查等四项措施,降低“案-件比”,推进提高检察业务质效。在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基础上,增设值班律师办公点,加快办案速度,进一步明确“繁简分流”标准,做到简单案件“不延不退”从快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专业化承办。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捕前、诉前引导取证作用,提升补充侦查提纲等指导性文书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亮点】江西:创新未检工作机制积极参与涉未成年人社会治理

2019年以来,江西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从刑事领域向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领域延伸,综合发挥各项检察职能,监督纠正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办理了一批社会效果、法律效果较好的案件。赣州市检察机关针对学校50米范围内存在烟草销售点以及商家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标志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监督相关部门依法履职;上栗县检察院针对辖区内互联网网上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黎川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强奸案中,支持撤销监护权,并开展全省首例强制亲职教育。

为提升校园法治宣讲和未成年人自护教育的专业化水平,江西省检察院与“女童保护”公益组织合作,组建覆盖全省检察机关的“江西检花女童保护”团队。各级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建立了案件信息共享、联合督导检查、校园安稳人员培训等工作机制。为最大限度减少侵害未成年人的罪犯继续实施侵害行为,鹰潭市检察院牵头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及信息公开制度,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延伸到刑事诉讼完结之后。为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取证难问题,广昌县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出台意见,要求学校、医院等机构发现未成年人遭侵害线索后必须立即向司法机关报告。

【创新】江苏常州: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干警根据网格员的描述,经现场调查,发现天宁区下辖的某村委河道内有人倾倒建筑垃圾,造成环境污染,于是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法定职责。目前,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这是网格员成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千里眼”“顺风耳”的一个缩影。

2018年10月,常州市建成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并投入运行,配备3000余名专职网格员负责采集、上报本网格内治安管理、消防安全、社会矛盾等基础信息及社情民意等工作。2019年7月,常州市检察院联合市委政法委出台相关意见,在检察机关与网格化管理中心之间实现信息共享,派专人负责每日在网格化大数据平台上查询、研判环境污染等公益诉讼领域信息,从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一经查证属实,检察机关将发出检察建议或提起诉讼,并根据有关规定对网格员进行奖励。

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已从平台抓取信息2000余条,其中发现环境污染、消防安全等公益诉讼线索135条,发出个案检察建议和类案检察建议20件,相关部门均予以落实整改。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