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以“三个自觉”抓好检察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时间:2020-07-1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张军:以“三个自觉”抓好检察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7月8日,最高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具体举措。会议研究审议《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张军就此部署4项具体要求和落实措施:一要切实增强搞好试点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试点地区检察院要围绕“五个过硬”“四项任务”“三个环节”,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要加强对有关试点地区教育整顿的指导,确保实现试点预期目的。二要持之以恒狠抓检察队伍建设,将顽瘴痼疾整治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确定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必须从现在就针对性促进解决。三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四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指导,突出“严”的主基调,把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更实成效,并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为教育整顿试点和全面铺开提供借鉴。

【关注】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三年办案31万余件

2020年7月1日是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全面实施三周年。自2017年7月全面开展至今,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1万余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29万余件、民事公益诉讼1.8万余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7万余件,其中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6万余件、发出民事公益诉讼公告1万余件;提起诉讼1万余件。

检察公益诉讼设置诉前程序,以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履职,确立“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目标追求,充分展现了公益诉讼独特的程序价值。实践中,行政机关对诉前检察建议的到期整改回复率超过96.9%,实现良好监督效果的同时节约了司法资源。

从公益诉讼检察“4+1”领域情况看: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案件17万余件;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8万余件;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5000余件;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2.9万余件;办理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领域案件70余件。检察机关还积极、稳妥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权、扶贫、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为完善立法提供实践依据。

【服务】重庆:为企业发展营造五大环境

日前,重庆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着力为全市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意见》要求该市检察机关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经济行为,严格遵循罪刑法定原则,对法律界限不明、罪与非罪不清的,不以犯罪处理。用足用活检察手段,坚持惩治犯罪与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并重、惩治犯罪与预防并重、惩治犯罪与依法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并重,构建集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于一体的服务保障体系。依据《意见》,重庆市检察机关将加强对涉及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刑事案件侦查监督,重点监督纠正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以及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问题。对合法权益被侵害的企业及从业人员提起诉讼存在障碍的案件,加强支持起诉工作。加强涉企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等案件审判和执行监督,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履职】陕西:严打犯罪关爱留守儿童

近年来,陕西省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尤其是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重拳出击。2018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批捕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97人,起诉186人。

陕西省检察院挂牌督办一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挂牌督办的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案件,全程跟踪,加大协调指导。要求各地积极推行“一站式”取证工作,减少性侵案件多次取证对被害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成员的重复伤害。截至目前,建立9个“一站式”办案区。

此外,陕西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联合出台多个意见,建立法治巡讲、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长效机制。截至目前,该省共有1200余名检察官担任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