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发布2020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时间:2020-07-2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发布2020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7月20日,最高检发布2020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涵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扫黑除恶以及其他重点工作。

1至6月办案数据显示,刑事检察办案数量随疫情形势变化明显,诉讼监督整体推进有力,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80333人;决定起诉673310人,决定不起诉98981人。民事检察发展平稳,对审判活动、执行活动监督力度加大,共对民事生效裁判提出抗诉181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558件;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7712件。行政检察办案数量大幅上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取得明显成效,共对行政生效裁判提出抗诉5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4件;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353件。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数量降幅收窄,“等”外领域占比大幅增加,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1024件;办理“等”外领域诉前程序案件7846件。未成年人检察平稳发展,法治宣传受众人数大幅上升,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1177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9008人;开展法治巡讲3267次,受众人数1869万余人。信访数量随疫情变化二季度环比上升,司法救助工作成效明显,共接收群众信访410626件;受理刑事赔偿申请796件。扫黑除恶有序推进,服务发展成效显著,共受理审查起诉黑恶犯罪34342人;受理审查逮捕黑恶犯罪9108人。院领导办案结构优化,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数量持续上升,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214251件。

【关注】内蒙古:“司法救助+扶贫”解群众燃眉之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现场会召开。会议通报,2019年,该区检察机关决定救助407人,发放救助金903.7万元。今年1月至5月,决定救助56人,发放救助金92.4万元。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健全联络员、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贫困当事人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救助。积极实行“司法救助+扶贫”工作模式,结合低保、就医、就学、就业等实际问题,与政府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采取资金倾斜政策,实施多元化帮扶救助措施。建立跟踪回访机制,持续关注救助对象在获得司法救助金后的生活状况,研判救助效果,对于救助对象仍存在生活困难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其实现真正脱贫。

【履职】江苏: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贡献检察力量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介绍解读江苏省《关于全面推进我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会议表示,今年底前,长江干流江苏段及通江河湖十年禁捕。2021年1月1日前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湖。

会议要求该省各地检察机关建立工作专班,加强与长江流域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公安机关的配合,积极参与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要重点打击使用禁用工具和禁用方法的捕捞行为,严厉打击非法渔具制造黑窝点、黑作坊,严厉打击收购、加工、销售非法渔获物等行为,切实斩断非法捕捞产业链。对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要综合考虑法定、从轻情节,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通过增殖放流、劳务代偿、庭前协商、支付生态赔偿金等方式,促使责任主体主动修复被损坏的长江渔业资源。

【创新】湖北:五部门出台认罪认罚从宽实施细则

日前,由湖北省检察院联合该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国安厅、省司法厅制定的《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下发实施。

《细则》明确,法院采纳检察院提出的量刑建议后,被告人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量刑不当或者程序违法为由上诉的,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确有抗诉必要的,可以提出抗诉;法院采纳检察院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后,被告人以量刑不当为由上诉的,检察院一般应当抗诉。对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赔偿意愿且有赔偿能力,但因其他因素未能达成和解的,采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先向检察院预交赔偿金暂为保管,再由检察院根据达成和解协议情况将赔偿金转交被害方或移交法院,由法院根据审判阶段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情况对赔偿金作出适当处理。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