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牢牢把握四个“最”学以致用推动检察工作
时间:2020-07-2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牢牢把握四个“最”学以致用推动检察工作

7月21日,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对标对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思想,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四个“最”的学习贯彻要求最根本的是要坚定政治上的自觉。最高检党组突出强调政治自觉,要求任何时候都要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引领全国检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大的底气是人民的支持。党的检察事业、检察工作就要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期待,通过履职办案维护公平正义,促进事心双解、案结事了,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最重要的是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司法检察工作、法律监督工作也需要斗争艺术和斗争精神,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检察智慧,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机动灵活。最关键的是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建设。最高检党组下定决心要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抓实检察人员业绩考评,让司法改革的各项举措真正落地,倒逼检察队伍素质提升。

张军强调,下一步,要结合实际不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注】最高检通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情况并发布第二十批指导性案例

7月21日,最高检召开“提升职务犯罪检察品质,为反腐败斗争贡献检察力量”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情况,发布最高检第二十批指导性案例。这也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第三检察厅(职务犯罪检察厅)首次在新闻发布会亮相。

2018年至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40326人。其中2018年受理16092人,2019年受理24234人,同比上升50.6%。经审查,决定提起公诉28387人,决定不起诉954人。

案件总体上来看,贪污贿赂犯罪是主要职务犯罪类型。检察机关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贪污贿赂类犯罪占比超过80%,渎职侵权类犯罪占比10%左右基层公职人员职务犯罪占绝大多数,在检察机关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乡科级以下公职人员占80%以上个别案件犯罪数额特别巨大,影响十分恶劣积极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特别程序办理了一批案件,检察机关依法对逃匿、死亡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申请30件,追回违法所得5.56亿元。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严格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与效果,加强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反腐败斗争合力,大力加强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

【履职】河北: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日前,河北省检察院召开“冀望未来 守护祖国明天”未成年人检察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北省2019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发布5起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坚持高压态势,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951件2676人,起诉2380件3669人。严厉打击组织利用未成年人实施恐怖活动犯罪和极端主义犯罪;突出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拐卖、拐骗儿童,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组织未成年人乞讨或进行其他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的犯罪;依法惩处危害校园安全、监护侵害、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犯罪;坚持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积极推动适用从业禁止及禁止令。

创新】山东滨州:一体化自助阅卷平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满足律师随时随地阅卷的需求山东省滨州市检察机关推出一体化24小时律师自助阅卷平台,解决了全市范围内律师异地阅卷难的问题。这也是全国检察机关第一个实现全市范围内律师24小时异地自助阅卷的地市。

该平台实现三方面升级一是智能化水平更高,实现了市院与基层院以及各基层院之间互联互通,做到电子卷宗全市通取,还可以自动向律师推送案件诉讼进程信息;二是人员“零接触”,从注册到提出阅卷申请,律师在手机上就能操作完成,检察工作人员在网上审核,律师接到短信通知后便可到自助阅卷机上刻录电子卷宗,全程避免人员接触;三是“服务全时段”,全市检察机关统一设立专门场所放置自助阅卷机,并配备桌椅、饮水机等设施,律师可随时进行阅卷,24小时服务不打烊。平台自5月20日启用以来,自助阅卷占全市律师阅卷的95%深受律师好评。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