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调研组在山西检察机关问计求策
时间:2020-07-2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调研组在山西检察机关问计求策

7月22日至23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带领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山西检察机关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来到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看文书、阅案卷,来到山西省检察院调研检史、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观看检察工作专题片,来到晋中市检察院列席旁听一场交通肇事案公开听证会,来到太原市万柏林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调研派驻检察室工作和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情况,并向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问计求策。

在充分肯定山西省检察机关各项工作成绩的同时,张军提出,要把学习抓实,既要学政治,也要学业务;要把调研抓实,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深化调研,在调研中发现深层次的问题;要把提升抓实,以落实检察官业绩考评为契机,促进队伍素质能力提升。

【关注】最高检出台意见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日前,最高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提出11条具体举措,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出细化要求。

《意见》指出,要落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要求,重点惩治破坏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犯罪,为“六稳”“六保”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积极推进涉疫矛盾纠纷化解。《意见》要求,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重点打击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网络侵权、链条式产业化有组织侵权等严重侵权假冒犯罪。依法惩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维护有利于对外开放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弱势群体、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突出对困难群体的司法救助,严惩“蝇贪”“蚁贪”、“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依法合理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司法措施;加大对涉民营企业各类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

【履职】检察机关多项诉讼监督指标“止降转升”

7月23日,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会议指出,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82.2%,量刑建议的采纳率包括确定刑量刑建议的采纳率都在上升。总体上看,多项诉讼监督指标“止降转升”,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立足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数据升降背后的问题和原因,不断解决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要贯彻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推广工作,务必做到全覆盖。针对捕后不诉或判轻缓刑率较高的问题,要在科学评价逮捕质量的基础上查找原因,切实降低轻缓刑案件的逮捕比例。完善与侦查机关的双向沟通机制,充分用好退回补充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权。各地要在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上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坚实作用。

【亮点】河南:“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模式深入推进

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2020年全省河长述职视频会议,分析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和防汛抗灾形势。

2019年以来,河南在黄河流域率先建立“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模式,探索公益诉讼保护河湖生态环境新路径,266个黄河“四乱”问题已基本销号。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河南省检察院、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探索形成以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河湖治理协作联动为主要内容的“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2019年7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将此新模式写入《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地方立法形式予以明确。今年,河南省检察院将“推动打造‘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作为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之一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