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检察机关上半年起诉妨害疫情防控犯罪4527件5565人
时间:2020-07-2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全国检察机关上半年起诉妨害疫情防控犯罪4527件5565人

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办理涉疫案件,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妨害疫情防控犯罪4480件5370人、起诉4527件5565人。

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特殊时期,最高检联合最高法等发布指导意见,明确将制假售假等9类犯罪作为打击重点,维护疫情防控社会秩序;联合公安部发布“依法严惩哄抬物价犯罪典型案例”,严正警示不法分子;针对一些地方连续发生扰医伤医事件,会同国家卫健委等发布通知,及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严惩7类涉医犯罪。

在依法惩治妨害复工复产犯罪方面,检察机关充分考虑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在司法办案中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充分考虑民营经济复工复产存在的特殊困难,进一步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慎重适用人身和财产强制措施,进一步降低涉民营企业案件审前羁押率。

为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检察机关优化办案方式,切实加快办案进度,注重提升退回补充侦查工作质量,有效缩减诉讼环节和办案周期。

【关注】全国检察机关上半年共起诉诈骗犯罪58101人

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诈骗犯罪58101人,同比上升35%。其中,起诉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实施的诈骗犯罪32463人。特别是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中,诈骗犯罪多发,检察机关起诉诈骗犯罪人数占全部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人数的43.4%。

据介绍,诈骗犯罪开始更多向互联网转移,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被用于实施诈骗的各个环节。围绕电信网络诈骗,已形成黑灰产业链和犯罪利益联合体,与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分工合作、相互交织。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全国检察机关坚持对诈骗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严把批捕、起诉诈骗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特别是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注重电子数据在事实认定中的核心作用,努力构建电子数据、言词证据、书证之间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条。着力强化诉讼监督,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环节,注重案件的漏犯追诉工作。督促侦查机关积极追缴赃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坚持打击与防范并重,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促进社会治理。

【亮点】最高检表彰“法治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

日前,最高检对“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中95个全国巡讲突出单位和167名全国巡讲突出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2016年6月,最高检联合教育部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最高检从全国选拔23名检察官组成全国巡讲团,在91个城市巡讲194场,覆盖132所学校和19万余名学生,遍布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检察机关组建280余支省、市巡讲团,在辖区内法治巡讲9.65万次,覆盖10.8万所学校和8050万名师生。2019年下半年,最高检再次组织19名检察官组成全国巡讲团,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先后在108所学校开展巡讲170次,覆盖师生7.8万人,为深度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精品法治课,为全国巡讲活动画上圆满句号,为实现法治进校园巡讲经常化制度化拉开序幕。

最高检还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系列节目《守护明天》,将典型案例搬到荧幕上。目前,该节目已连续制作三季,成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节目。

【履职】上海:检、法、海关、海警合签反走私工作意见

近日,上海市第三中级法院、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上海海关缉私局、上海海警局相关负责人共同签署《关于服务保障临港新片区建设加强反走私工作的意见》,合力发挥各自司法职能作用,在增强打击预防走私犯罪力度的同时,准确把握法律界限,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意见》明确,四家职能机构要加强新片区走私犯罪及其密切关联的侵犯知识产权、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案件的办理,为强化边界安全、探索建立进境货物“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监管模式提供司法保障。上海市检察机关将探索派驻侦查机关检察官办公室工作模式,建立犯罪案件及违法线索双向移送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发布涉新片区走私犯罪案件白皮书,为新片区政策制定、实施、调整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