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把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持续更实抓到底
时间:2020-08-0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把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持续更实抓到底

7月29日,最高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商会,分析研判最高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会议通报今年以来最高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去年7月、今年1月,最高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就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两次专题会商,纪检监察组结合监督执纪列出最高检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还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账单”,并就抓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建议,对最高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总体看,最高检党组注重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聚焦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持续推进。

针对会商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张军要求把讲政治融入到检察监督和办案业务工作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在各项具体检察职能中,并就此划重点、提要求:落实“三个规定”要继续往深里走、往细里走,绝不许不实、绝不能凑数;要通过落实检察官业绩考评更好促进政治、业务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院领导与厅领导谈心谈话得有思想,得把怎样落实好党中央的要求部署结合具体检察工作谈透彻、谈明白。

【关注】最高检发布案件管理业务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事)例

7月29日,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事)例,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在案件受理流转、流程监控、律师异地阅卷、远程会见等方面的创新工作方法和阶段性经验总结。

5个典型案(事)例体现出5个特点:确保案件受理流转“三个当日”和“一步到位”;实现疫情期间律师跨省跨区域异地阅卷,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着力打造24小时一体化全天候律师自助阅卷平台;主动组织远程会见助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顺利开展;从严开展涉疫情犯罪案件的文书监管和流程监控。

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表示,这批典型案(事)例代表未来案件管理工作方式的发展趋势,将对疫情过后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无接触自助服务、远程视频和无纸化办公、智慧案管等工作新目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据悉,2020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6624人,受理审查起诉8991人。

【亮点】吉林:加强军地检察协作

7月27日,吉林省检察院与哈尔滨军事检察院会签军地检察机关加强协作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地方检察机关与军事检察机关协作工作。

办法明确双方要在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深化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知识产权、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以及维护国防和军队建设利益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要对军地互涉重大突发事件迅速通报情况,共同评估风险、研究对策,分工协作、依法处置,形成合力。办法要求双方依法妥善化解涉及部队战备执勤、国防工程建设、军用土地权属等军地纠纷,协同做好涉军涉检信访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办法还明确了双方要强化协作,依法严厉打击涉及军事设施、武器装备等危害国防利益和损害军队形象的犯罪活动。办法还提出采取结对共建等途径,共同提升基础建设水平。

【服务】上海长宁区: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近年来,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立足区位特点,实行案件专办,建立线上线下立体网络服务、重点互联网企业定期沟通联络机制等,为区域内4000多家互联网生活服务类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高效优质检察保障。

该院以案件专办为导向,成立互联网检察官办案组,以项目组方式统筹推进专业化办案,近3年来,共办理涉互联网企业刑事案件312件432人。该院积极打造立体化检察服务网络,线上,依托“长宁检察”两微一端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线下,与区工商联合作,先后成立2个企业家法律服务站,对涉及互联网生活服务类企业案件实行一案一评估、一案一回访工作机制,并依托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漏建制。

此外,该院还与拼多多、美团、京东等重点互联网企业建立定期沟通联络机制,设立电商企业检察联络员,主动上门问需问计,吸纳研究关于电子证据存储认定、打击网络黑产、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意见建议,并签订司法合作备忘录,在信息互通、知识共享、宣传教育等方面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