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走心用情求极致办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时间:2020-08-0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走心用情求极致办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一直以来,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好建议提案作为检察机关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吸纳、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今年,最高检承办的261件建议提案中,主办、分办、独办109件(建议88件、提案21件),相对去年上升65.2%;协办138件(建议102件、提案36件),相对去年上升18.9%;参阅的建议14件。另外,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还交办最高检协助办理议案35件。建议提案所涉议题和领域更加广泛,涉及加强公益诉讼检察,服务民营经济和维护金融安全,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和刑事诉讼监督,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深化司法改革和法规政策研究,加强未检工作,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损害民生民利犯罪,加强控告申诉检察等多个方面。

最高检要求承办部门创新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方式,主动沟通、灵活沟通、多渠道沟通,全面提升沟通效果。办理前,要主动联系,深入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背景和诉求;办理中,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调研座谈,不具备条件的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代表委员互动交流;办理后,要认真征求代表委员对答复的意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亮点】“四号检察建议”发出后 最高检持续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窨井盖安全

前不久,围绕加强窨井盖管理、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等,最高检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四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能源局等相关单位。随后,最高检收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回函,提出下一步加强窨井盖管理的具体举措,并表示将针对窨井盖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形成进一步加强窨井盖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等。

6月22日,第二检察厅向各省级检察院重罪检察部门下发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依法严厉打击涉窨井盖相关犯罪,推动窨井盖问题治理工作落地落实,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民生安全问题治理。各省对本地区涉窨井盖相关案件开展排查梳理,主动走访、对接窨井盖管理部门,并开展调研。

今后,最高检将推动住建部落实回函中提出的具体举措,指导各省级检察院建议地方政府组织开展窨井盖问题的专项排查,推动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安全治理,及时汇总梳理各地窨井盖相关问题、建议,为有关部门编制窨井盖管理指导意见提供支持。

【关注】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开展公益诉讼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将一份情况反映递交到了最高检:某军用机场附近一家鱼粉生产企业,在生产期间加工过程中,产生腥臭刺激味废气,给部队训练和官兵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希望检察机关能够通过公益诉讼,切实解决环境污染对部队的影响。

最高检高度重视,作为军事领域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立即转交并指导辽宁省检察机关会同军事检察机关调查核实。辽宁省检察院确定以彻底解决机场周边环境污染问题为目标、坚持检察公益诉讼和政府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两条主线并进的工作思路,并与沈阳军事检察沟通协调,决定“军地协作、三级联动、一体办案”,成立联合督导组,先后两次进行实地调查和磋商。最终,该企业承诺不再从事鱼粉加工生产,并在行政机关监督下,自行关停生产线。

在两位代表反映问题得到初步解决的同时,军地三级检察机关继续扩大战果,力求全面解决机场周边各种潜在污染问题。经过深入排查,检察机关相继发现了机场周边其他4件污染环境案件线索,其中3件予以立案,1件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解决。

【履职】浙江: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近日,浙江省检察院组成三个巡回检察组,分别对温州、湖州、嘉兴、台州4个设区市的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巡回检察,并抽取温州市鹿城区、平阳县、德清县,嘉兴市南湖区、桐乡市,台州市椒江区、天台县进行现场检察。

巡回检察组以调研座谈、现场巡察、台账查阅、现场谈话等方式,重点就社区矫正机构贯彻执行刑事诉讼法、社区矫正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情况,矫正执行活动是否合法,检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全面检察。巡回检察利用绍兴市检察院自行研发的社区矫正智慧检察软件,根据各司法所日常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生成巡回检察任务清单,在软件的指引下,检察人员现场检察档案、台账,检察结果自动上传,完成进度随时跟踪,结果反馈分类处理。对于发现的问题和有关情况,浙江省检察院将进行分析和总结,形成巡回检察反馈意见,并反馈给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和被检察的社区矫正机构。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