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党组巡视组向第五轮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08-0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党组巡视组向第五轮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最高检党组第五轮巡视工作安排,7月31日和8月3日,最高检党组各巡视组分别召开巡视反馈会议,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并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要求。

据了解,6月8日至7月25日,最高检党组对天津、河北两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检察出版社、检察理论研究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对机关服务中心、检察日报社进行巡视“回头看”。此轮巡视是最高检党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聚焦“四个落实”,对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情况的全面政治体检。

7月28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召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党组会议,分别听取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情况汇报和巡视情况汇报,要求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和最高检6个直属单位党组织把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反馈会议上,各巡视组要求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个灵魂,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抓好“四个落实”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以巡视整改为抓手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关注】粤闽赣三省五市检察机关联合建立公益诉讼区域协作机制

为加强公益诉讼跨省检察协作,广东梅州、河源、潮州,福建龙岩,江西赣州三省五市检察机关共同签订《关于建立粤闽赣三省五市公益诉讼区域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根据协作机制,三省五市检察机关将围绕粤闽赣三省交界区域生态环境特点和社会治理现状,以强化检察公益保护职能为中心,突出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等领域公益保护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侵害公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跨区域涉公益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优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检察相衔接的公益司法保护运作模式。

下一步,各地检察机关将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协作机制、交流研讨机制、法律宣传机制,加强信息互通、资源整合、重点出击、协同作战,并协调带动区域内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及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等共同参与区域性公益保护工作,变“各自为战”为“共建共治”,形成跨省公益司法保护合力。

【亮点】重庆九龙坡区:强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平台上线

近日,由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联合开发的强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智能平台——“强制报告App”在当地上线试运行,打造“未成年人的110”。

“强制报告App”包括强制报告、其他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项反映、强制报告那些事、莎姐大普法4个功能模块,聚焦强奸、猥亵、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等9种强制报告情形,集举报、处理、监督三大功能于一体,实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除重点举报侵害未成年人九类情形外,还可针对监护缺失、校园安全、未成年人食药品安全以及其他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情形进行举报。

上线当天,九龙坡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妇联等9部门会签实施办法,要求九龙坡区相关部门、街镇和居(村)民委员会,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组织的工作人员应当下载安装“强制报告App”。同时明确,由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统一受理及查处举报线索,检察机关对线索的处理情况全程监督。

【履职】福建福州鼓楼区:联络代表全方位 办理建议求实效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始终把代表联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谋划和推进,密切联系代表,规范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以实打实的工作回应代表关切。

针对代表提出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该院推动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以检察院为主体、职能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建成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示实体平台。围绕代表关于检察建议工作的议案,该院制定《检察建议办理规程》,用好调查核实手段,精准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立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接收制度,邀请代表委员等见证送达,以公开推动检察建议落实。针对代表关于加大民营经济保护力度的建议,该院与区工商联联合出台意见,建立日常联络、案件快速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等机制;实行定联系企业、定部门落实、定人员联络、定时间走访、定专题服务的服务民营企业“五定办法”,与辖区企业建立密切联络关系。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